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洋深处点燃腾飞之火记海军北海舰队某基地长城200号潜艇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0日08:08

本报记者陈丽平本报通讯员李德王庆厚

  在人民海军的钢铁方阵中,有一艘鲜为人知的执行水下发射试验任务的海军长城200号潜艇。多年来,该艇官兵用忠诚和汗水创造了潜艇服役时间最长、潜射导弹最多等多项纪录,先后6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全军、海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单位。

  去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该艇“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荣誉称号。

  为长剑腾飞“点火”

  历史记录了这庄严的一刻:1982年10月12日15时,随着一声震撼世界的口令,运载火箭以雷霆万钧之势破浪而出,在碧海蓝天画出了一道长长的弧线。我国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

  潜艇工作是个高风险职业。从“长尾鲨”号大洋沉没,到“库尔斯克”号深海折戟……半个多世纪以来,潜艇事故与灾难几乎接连不断。而潜艇水下发射试验更是险象环生:有出水导弹掉落砸向潜艇导致惨重伤亡的,有点火后导弹滞留发射筒爆炸致使艇毁人亡的,有因发射反推力使潜艇拦腰折断沉没大洋的……

  长剑啸天,国之大任。时任艇长车永哲、政委刘炳功带领官兵走上舷梯的那一刻,个个神情凝重。由于试验潜艇历经了封存和多次改装,资料短缺,力量薄弱,全艇经过全训的艇员只有区区3人。

  不管面临多大风险,献身使命的信念始终不移;不管人员如何变化,忠诚使命的本色始终不改。尽管无数次的历险,让官兵们时时与死神握手,但每当任务来临,他们都表现出难得的从容与淡定。

  一次试验任务前夕,检测班长姜浩照例摊开信笺,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遗愿”:“亲爱的爸妈,儿子从小淘气,没给你们争过脸。你们看到这封信,请为儿子自豪吧,因为儿子是为国捐躯的!”

  这样的“遗书”,全艇官兵人人都写过。如果说,经历险情从容面对是一种境界,那么明知风险选择继续前行则是一种情怀。原副机电长王浩的父亲是我国第一代潜艇艇员,大学毕业的他本来可以选择轻松的工作,但却毅然选择投身水下发射事业;报务技师朱守磊的哥哥为发射试验奋斗了一辈子,不幸患病去世,朱守磊主动申请上潜艇继续哥哥未竟的事业……

  子承父业,弟续兄志,类似例子不胜枚举:艇政委张志正,与妻子长年两地分居,结婚8年后才迎来孩子的降生;鱼雷长陈光,为了参加试验任务将挺着大肚子的妻子送上了开往老家的火车;>>下转第三版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