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杀手锏级战机升空 中国专家称不是神器不用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0日15:55

  正在评论:X-47B 美军又一款杀手锏?

  水均益:

  好,我们今天演播室两位都是专家级的,宋先生是军事专家,张维是我们航空方面非常专业的人士。首先我们来看两段外媒的评论,美国《海军时报》,说“首飞成为了美国海军在开发舰载无人机过程当中的一个里程碑”。

  另外我们看看,《华尔街日报》说“这个飞机被视为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又是重大突破,又是里程碑,还是先来请教一下宋先生吧,有这么神吗?真是一个无人可及的一款飞机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不是这样。我们知道美国现在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都是在冷战时期研制的。冷战之后,美国非常强大,比如打伊拉克,打阿富汗,用那些飞机打一些地面目标的时候,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其实浪费的资源很大。

  另外,它受限制,一个是飞行员的训练成本很高。再一个,飞机的维护。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飞机如果一年飞下来,舰载机要下来的话,维护它的蒙皮这些费用大概是20万美元。再加上舰载机的训练很难,而且受气象限制。比如说航空母舰,纵摇,就是“头首”的这样一个摇,在波浪当中超过两米就没法起飞,横摇超过七米,有人的舰载机就没法起飞。

  水均益:

  当时、当地,海上浪稍微大一点就不行。

  宋晓军:

  对。加上弹射器对于飞行员的这种刺激,它承受的过载都是有问题的,无人机显然就不用杀鸡用牛刀了,杀鸡就用杀鸡的刀了。因为美国这个人力开支太高,像2011年的美国退伍军人服务部的关于伤残人员和死者的抚恤金1220亿,太贵了,所以应该说这是一个便宜之作,只是有一个便宜的想法去做这个事

  专家观点:X-47B是冷战后美国怕死人的产物

  水均益:

  张维怎么看这架飞机,您先给我们从技术上分析分析X-47B有什么过人之处,或者说值得美军炫耀的地方。

  张维 中国航空博物馆:

  就像刚才您那个片子里所说的,它好象一架小型的B2飞机,我们知道我们看正常的飞机都有一个垂直尾翼,就是有一个竖起来的这么一个翼面,能比较好的控制飞机的姿态的。但这架飞机就像一个翅膀,只是像一个飞行的翅膀。

  水均益:

  我看像一个蝙蝠。

  张维:

  就像个蝙蝠,没有什么可以在垂直方向控制的,因为需要靠它的翼面的偏转,来很好的达到控制。而我们知道航空母舰降落的时候是需要非常精确的操作。因为宋老师非常清楚,它的降落道是非常窄的一条道,稍微有点偏离,只能重新再飞一次。如果不能达到精确控制的话,再降下来还不行,没有油的话就得跳伞。无人机说明美军在非常精确控制起降这个方面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但是这架试飞的飞机是在陆地上起飞降落的,可能还没到那个水平。之前他已经试飞过X-47A型,这架X-47B是很大了,十几米了,X-47A就比较小,只有5米多,已经完成了在地面上的起飞和用拦阻钩来降落。

  水均益:

  我注意到有的评论说它实际上是,比如美国《时代周刊》说它这个是作为反航母武器的威胁,一种杀手锏。现在很多国家在研究怎么反击大航母,包括美国人也说中国也在研制怎么打美国航母,现在来了一个这个,怎么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一个反航母的杀手锏,这个飞机能成为这种杀手锏吗?

  宋晓军:

  最近美国《原子能科学公报》上有一个科学家写了一篇文章,说这个飞机是反所谓中国东风21D,就是打航母的导弹最好的东西,因为他认为美国此前开发的,包括日本金刚级开发的,就是海基的拦截弹标准3都完全是骗人的。而且这是个物理学家,他举了很多例子,他说只有这个飞机,两架飞机在三百到五百公里,远距离的话,等着对方的导弹打出来,一旦打出来,他在起飞段就把反航母导弹拦截了。而且他有一套计算、一套理论,说这个东西是很好的。

  但是我也注意到《时代周刊》这篇文章,他是个博客,下面有很多留言,有很多美国网友留言,说你别拿中国的反航母杀手说事,你们又是在花银子,我们的国债多少多少。其实这个事我觉得还是等时间再看。

  水均益:

  张维怎么看这个问题,反航母?

  张维:

  从技术的角度上讲,其实任何一款具有远程打击能力的飞机,都是有可能作为反航母的武器的,未必非要用X-47B。而且这型飞机我们看到没有什么很大的空间来装大型的雷达,因此它必须依靠它的天地链路、数据链和其他的侦查飞机来帮它探测到反航母的,就像宋老师说的东风21D从什么地方发射起来

  宋晓军:

  反导弹的。

  张维:

  这个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认为可能从数学家的角度能计算出一些,但实际的使用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水均益:

  还有一个问题,美国业内,或者说圈内人高呼,说这是六代机,或者是无人机时代到来,这是一个新的标志,你怎么看张维?

  张维:

  是这样,去年7月份的时候,我见过X-47B的全尺寸模型在英国,他们还给过我一些相关的资料,我当时就跟他聊,我说这种型号的飞机到底是不是六代机,诺思罗普·格鲁曼,就是这家公司的人说,其实还不是,这目前只是一个概念试验机,因为第六代飞机等于是把第五代飞机延伸之后,把人给取消了,把整个环节当中最薄弱的环节,人这个环节给取消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