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外长指责美强加意志 沙特国王力挺穆巴拉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11日09:40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1月29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严正警告奥巴马不要侮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埃及骚乱已持续近半个月,美国政府逼迫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立即下台的言行受到多方批评。埃及外长盖特2月9日指责华盛顿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埃及。英国媒体2月10日披露,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曾在骚乱爆发的第四天警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华盛顿对开罗不敬,沙特将与埃及现政府站在同一个战壕里。

  埃及外长拒绝美国发号施令

  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与埃及副总统苏莱曼通电话时要求埃及这样一个大国“迅速、马上、现在”就实施有序过渡。对此,埃及外交部长盖特9日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是在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始终与美国保持最友好关系的”埃及。

  盖特还说,拜登提出的要埃及立即废除紧急状态法等建议对平息骚乱毫无帮助,他对拜登的建议感到吃惊。

  自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总统穆巴拉克立即下台。盖特此前曾表示,埃及政府拒绝接受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政府的任何发号施令。

  沙特国王力挺穆巴拉克

  英国《泰晤士报》2月10日刊发独家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1月29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严正警告奥巴马不要侮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阿卜杜拉表示,如果白宫终止向埃及提供每年1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沙特将向开罗提供这笔资金。

  埃及骚乱爆发后,曾有传闻说美国将重新考虑对埃及的援助计划。作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沙特阿拉伯在关键时刻表达了力挺埃及政府的立场。阿卜杜拉国王明确告诉奥巴马,埃及的政权过渡必须和平进行,如果总统穆巴拉克不得不离开,他应该有尊严地辞职,如果美国不再援助埃及,沙特将向埃及提供资金支持。

  文章分析称,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利雅得的态度是美国制定埃及政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沙特国王可能建议美国政府与埃及副总统苏莱曼接触,以促进埃及政权的有序过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