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宝安节后用工缺口达20万 春风行动缓招工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2月11日10:45

  记者从宝安区劳动部门获悉,根据该局最新的一份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全区春节后用工缺口将达约20万人。为帮助全区企业缓解“招工难”问题,宝安区于今日上午10时,在松岗街道举办宝安区201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以此为开始,全区将在节后的近3个月,组织举办222场以上免费专场招聘活动。

  记者目击

  年初八便摆摊当街招人

  昨天下午2时,宝安区东方明工业区门口的道路两旁,5家企业在此摆起摊子当街“招人”。一桌一椅一人,红底黑字的招聘启事,就组成了一个个简陋的临时招聘展台。记者观察了一阵发现,尽管街上的人络绎不绝,立在大门口一侧的招聘栏上贴满了各种企业的招聘信息,但由于刚开年,不少返家过年的打工者尚未来深,这几家招聘摊前“门庭冷落”,前来咨询或应聘者并不多。

  一家企业的招聘职位,引起了不少应聘者和记者的注意。这条招聘信息专门注明:“高薪招聘,综合工资待遇2500~2800元/月,吃饭时间也算加班。”派驻这里摆摊招聘的一家通讯类企业负责人施小姐告诉记者,春节刚过,该公司SMT品质拉长、手机校准、目检员、普工这些职位都要招人。企业已经开工,但年前离职人员的缺口还未补上。

  调查显示

  宝安今春用工缺口20万

  上述几家企业如此“赶早”摆摊招聘,其实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宝安乃至深圳今年春节后人员招聘方面面临的形势和难度。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0年,宝安区实现GDP达2603亿元,增长14.9%,占全市比重达27.4%,继续居于全市首位。作为深圳的第一经济、工业大区,宝安聚集着包括富士康在内的3万多家工业企业,员工就业、招聘的数目多达数百万。

  由于宝安产业以加工类劳动密集型为主,对劳务工的需求量居深圳各区首位。“招工难”、“用工荒”已成为众多企业近年来经常遭遇的问题。记者昨日从宝安区劳动局获悉,今年1月初该局启动的一份春季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结果显示:523家参与调查的企业,现有员工113.5万人,其中98.7万人打算节后继续在原企业工作;475家企业表示节后要招工,新招员工15.3万人;242家千人以上企业要求招工的占95.9%;制衣制鞋企业100%计划招工,新招员工人数约占企业总人数的59%。据推断,全区节后用工缺口在20万人左右。

  政府出手

  公益招聘为期80天

  据介绍,为缓解企业节后的用工紧张问题,2月11日至4月30日期间宝安区将举办为期80天的“春风行动”,活动期间组织举办222场以上免费专场招聘会。其中,将依托区、街道公益职业介绍机构,举办公益招聘会122场;以政府就业服务形式,斥资100万元,购买委托区职业介绍行业协会举办100场。据悉,活动期间,将免费为企业和劳务工提供职业介绍、就业信息、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还将在车站、码头设立就业服务咨询服务点、免费电话,开展现场咨询服务。

  深圳商报记者 洪宾 实习生 毕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