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民进党提名法被疑为蔡英文量身定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1日15:07
  中新网2月1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日刊出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为蔡英文度力订做的参选提名时程》。评论说,民进党前日通过“总统”和“立委”初选提名作业时程,无论从时间还是过程看,都有着为蔡英文“度身定做”的显著痕迹。因此,也可以理解为,无论是在民进党内还是在社会上,都认为蔡英文最有机会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常会前日召开每周例会,通过由中常委谢长廷建议的“总统”和“立委”初选提名作业时程。由于此前召开的民进党“临全会”已经决定,“区域立委”和“总统”初选将由“全民调”确定,故今次民进党的“区域立委”和“总统”初选的程序相对较为简单,削删了党员投票等程序,可以避免过去那种“斩杀得见血见骨”的残酷争斗。

  但不管如何,这个时程安排,有着为蔡英文“度身定做”的显著痕迹。这是因为,按照原来的设想及民进党以往惯例,“总统”提名作业应在“总统”选举的一年之前,亦即今年三月间完成。而现在却推延到四月底,既有可能是为了让刚输掉新北市长选举的蔡英文,有一个较为充裕的心理适应和准备期,也有可能是为了配合将于本月底成立的民进党“智库”的筹备工作,使其能有较为充裕的时间,为蔡英文拟制参加“总统”党内初选的政策纲领,及在“总统”竞选总部正式成立后,变身担任蔡英文竞选总部的“国策研究委员会”角色。

  正因为如此,也就可以理解,虽然无论是在民进党内还是在社会上,都认为蔡英文最有机会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但蔡英文为何一直没有为是否参选松口,直到近日终于松口了,也只是吞吞吐吐的一句“思考成熟就会说”,而不像过去许信良、陈水扁、苏贞昌、谢长廷等人那样,一早就宣布要参选的原因所在。

  民进党中央把“区域立委”提名日期摆在“总统”提名日期之前,是符合选战规律的。但不分区“立委”名单的确定日期,是在“总统”参选人名单确定之后,则有点悖离规律。而现在却悖离规律,可能是主客观原因都有。在客观原因方面,主要是今年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参选情况更为复杂,比过去历届都将更难“乔”。需要在党内拥有较有威望的人士,出来主持公道,而在拥有“总统”参选人头衔后的蔡英文,就是最适当的人选。

  而在主观因素方面,则是专为提高蔡英文的威望而度身订做,让本已是党主席的蔡英文,在被提名为“总统”参选人,头上多了一重“光环”,使其在党内的威望达至最高点后,才插手“乔”不分区“立委”提名作业,使到那些老战将心服口服,并进而透过蔡英文在“乔”的过程中表现公正,而进一步提高其威望。

  其实,当初民进党“临全会”决定不分区“立委”的提名交由党中央全力掌握,就含有高度信任蔡英文的涵义,相信她能出于公心,做好不分区“立委”的提名作业,也有籍此为蔡英文造势的考虑。也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将不分区“立委”参选人的提名作业挪到“总统”参选人提名作业之后。

  不过,也并非是没有变数。除了是在“总统”参选人方面,还有苏贞昌、吕秀莲、谢长廷正在虎视眈眈之外,还有蔡英文的民进党主席职务,在确定参选“总统”后,究竟是辞职参选,还是带职参选,也将会被在“总统”初选中落败的人大做文章。--即使拿不到“总统”提名,换回个党主席当当,也可在某种程度上弥补心理上的缺失。因此可以预料,在“总统”提名后,尤其是在“总统”参选人向“中选会”登记参选后,这个争斗就将十分激烈。除非是苏贞昌等人祭出突袭奇功,争取到“总统”提名,使到民进党的“总统”参选人与党主席并非是由一人担任。

  实际上,蔡英文在获得“总统”提名后,如何处理其主席职务,确实是一个难题。按道理,除了争取连任者,“坐轿者”与“抬轿者”都不宜是同一人。但似乎是蔡英文偏就不信邪,这从去年的“五都”选举,她作为党主席,负有为全党的候选人,包括其它“四都”的市长候选人和“五都”的市议员候选人操盘辅选的责任,她尚且未辞党主席,而今次的“总统”选举,民进党就只是她自己一个候选人,就更不会辞。

  而“不分区立委”提名作业要待到“总统”提名之后,就更凸显了她不会辞。最多是请假参选,由最高票中常委谢长廷代理其主席之职。而民进党中央日前宣布由谢长廷担任区域“立委”提名作业九人小组的召集人,就可见蔡英文与谢长廷两人有高度的合作默契,其实说穿了,就是蔡英文为了拉拢谢长廷,卡住苏贞昌。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