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生猪价格今年涨幅或超两成 雏鹰农牧等公司受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1日21:16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民生证券研究所农业行业研究员王莺今天(11日)下午13:00在节目中点评了农业板块的相关投资机会,同时对相关的上市公司进行了作出梳理。

  王莺预计今年生猪价格有可能超过20%的涨幅,雏鹰农牧、圣农发展、益生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主持人:请您梳理与农业子行业相对应的典型上市公司。

  王莺:农业行业包括种子、生猪养殖、禽类、番茄酱等子行业。以畜禽养殖业做出发点,我的策略报告里提的比较多是关于生猪养殖,2011年生猪价格有20%左右的上涨幅度。第一,从2010年6、7月份开始,生猪价格出现上涨周期,基本是3-4年是一个周期。第二,能繁母猪存栏量直接决定于未来生猪的供应量。2007/2008年猪价大幅上涨最关键的因素是2006年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大幅下滑6%,进入2010年,能繁母猪存栏量又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比较大。最新数据是2010年1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达到4750万头,同比下降3.3%,绝对量低于2005年、2008年、2009年,基本跟2007年是一致。生猪消费每年都在持续提升,但绝对量比前几年的水平都要低。2011年猪价完全具备上涨的基础。至于猪价到底上涨的幅度有多少,我借鉴了2007/2008年猪价大幅上涨的时候猪粮比变动的趋势,当时猪粮比超过8是常态,甚至突破过10。目前猪粮比出现小幅上涨,达到6.84%。今年能有17%左右的上涨空间。我只是参考了猪粮比变化,没有考虑玉米等价格的上涨,可能能够突破20%。

  主持人:能给大家介绍一下猪粮比吗?

  王莺:猪粮比就是生猪价格跟玉米价格的比,玉米基本是主要的饲料,所以把这个比值作为农户养猪的收益的衡量。前几年,猪粮比大概是5.5左右作为盈亏平衡点,目前盈亏平衡点上升到6左右。1月28日,22个省市生猪的均价是14.06元每公斤,同比上涨20.8%,比去年年末上涨3.3%,猪肉均价达到21.33元/公斤,同比上涨16.1%,比去年年末上涨1.62%,猪粮比小幅回升到6.84。补栏热情略有上涨,回升幅度在3%左右。但能繁母猪存栏量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可能有17%左右的上涨空间。

  畜禽养殖部分跟鸡肉相关,鸡肉价格基本跟猪价走势一致,一般研究最多的是猪价走势,涉及相关公司包括雏鹰农牧、圣农发展、益生股份等,这些都是比较主流的公司。雏鹰农牧主要以生猪养殖为主,是去年刚刚上市的,2009年二元种猪、商品猪跟子猪的出栏量,也就是生猪出栏量合计达48.4万头,仅次于全国排第一位的广东温市。雏鹰农牧公司地处河南市场,省内市场占率达到1%左右,但由于省内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小养殖户,主要竞争对手仍是养殖规模在1000头以下的养殖户,这家公司已达到接近50万头的养殖规模,竞争优势相当明显。

  主持人:雏鹰农牧相当于基金在跟小散竞争。

  王莺:它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像双汇发展、合众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客户。

  主持人:大客户。

  王莺:对,大客户,这家公司比较大的特点是雏鹰模式。雏鹰模式分两块,一块是雇农户帮公司养,为农户提供场所、饲料、子猪、药品,农户是发挥自身养殖管理经验养猪。

  主持人:能理解成是像伊利集团请农户养奶牛的模式吗?

  王莺:有点类似,公司提供场所。

  主持人:不是在(农户)家里养?

  王莺:对,公司建养猪场。另一种模式是有些农户资金实力比较雄厚,自己造养殖场。公司租用养殖场,找农户帮他们养殖,为农户提供饲料、子猪跟药品。

  主持人:有点连锁加盟的意思?

  王莺:有一点,必须品全部由公司提供。

  主持人:生产是标准化的。

  王莺:在这种前提条件下,他们完全能够统一防疫,控制生猪质量。另一方面,由于他们有农户加盟,可以帮助他们建造养殖场,生产规模会扩张得非常快。

  主持人: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融资。

  王莺:是这样。

  主持人:请王莺分析解读一下眼下市场上的热点,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王莺介绍了农业板块的重要门类畜禽养殖的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雏鹰农牧,介绍两个比较典型的特点雏鹰模式。接下来,王莺再介绍一下畜禽养殖,除了雏鹰农牧,还有没有比较有特点的上市公司?

  王莺:雏鹰农牧还没有讲完,这家公司2011年的业绩增长主要部分是来自于生猪养殖景气度的持续回升,另外就是关于募投项目逐渐投产,之前是它的一个募投项目是60万头生猪产业化的基地项目,之前预计大概建设期是两年,2012年可以建成,但是后来了解到2010年的时候,公司已经进了一部分猪,2011年会开始贡献一部分的利润,2011年底就有可能建完,所以说我们预计2011年可达产30%左右,2012年达产80%,2013年全部达产,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所以说基本上我们的预测也跟市场比较雷同,大概2011年的预测值EPS是在1块6毛钱左右,对于目前的估值大概在30倍的PE,这是我们对于一个雏鹰农牧的看法。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