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日本外相访俄 领土争端分歧依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1日22:22
  中新社莫斯科2月11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双方就有争议的南千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阐述了各自立场。

  俄日在有关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但是双方愿意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方近期在其“北方领土日”发生的“破坏行为”,使双方关系整体氛围黯淡,并无助于其“建设性发展”。

  对于俄日迄今仍未缔结的和平条约问题,拉夫罗夫说,“日本方面在讨论和平条约问题时激进的立场占据上风并定期性发生,而且该国一些领导人持此种立场,在此条件下进行这一谈判是没有前景的”。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在与日方缔结和平条约方面“没有先决条件和历史纠葛”,“复杂的历史问题应当由学者层面来探讨,希望与日方就此成立一个双边关系史联合委员会”。他同时表示,俄方希望在“平和与友善的氛围下”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一切问题。

  前原诚司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方愿与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但他强调“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立场不同”,双方的立场是“平行的”,不存在“共同点”。他强调说,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从历史观点和国际公认角度来看,北方领土自古以来就是日本领土”。

  前原诚司同时表示,双方应在已达成协议和法律准则及公正基础上,在“平和气氛下”讨论并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前原诚司还表示,日本政府高层将会研究“在不损害日本法律地位的前提下”与俄罗斯在“北方领土”上开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据悉,前原诚司当天将会见俄工业和贸易部长赫里斯坚科,12日将与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会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