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18岁少年策划俄机场爆炸案 为替其堂兄报仇(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2月12日01:57

/18岁的策划者巴希尔·哈姆克霍耶夫(左)和20岁的“人弹”穆罕默德·叶夫洛耶夫/

  据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1月24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36人死亡、近200 人受伤。俄罗斯强力部门经过侦查发现,这起震惊全球的机场爆炸案系由一个7人组成的恐怖团伙实施,策划人竟是年仅18岁的印古什共和国少年巴希尔·哈姆克霍耶夫。而制造恐怖袭击的动机,是为了替去年8月被俄联邦安全局镇压的、身为印古什反政府武装头目的堂兄报仇!

  现场留下“敢死队名单”

  据报道,当地时间2011年1月24日16时32分(北京时间1月24日21时32分),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航站候机大厅内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36人死亡,近200人受伤。起先,俄当局怀疑本次机场爆炸案系由车臣黑寡妇实施,然而随后否定了这种猜测。不久,俄联邦安全局调查人员发现了“人弹”的尸骸,并且确认了其身份现年20岁的印古什共和国男子穆罕默德·叶夫洛耶夫。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死者的尸骸中残留有大量强效精神病药物,初步推断他生前被人下了猛药。

  此外,在机场爆炸现场,警方还发现了一本人弹留下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用密码写就的“敢死队名单”以及行动计划。

  意外车祸牵出“恐怖头目”

  经过一番解密和进一步调查,警方初步认定本次爆炸案的策划人是现年18岁的印古什共和国少年巴希尔·哈姆克霍耶夫,随即对其展开通缉。 2月3日夜晚,巴希尔在驾车经过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郊某检查站时,拒绝停车接受检查。慌不择路的他企图抄小路逃逸,结果摔了个车仰马翻。值班交警随后当即逮捕,并当场在车内查获大量枪支弹药。受伤后的巴希尔被送入医院治疗,警方随即查明了其身份,然而由于案情复杂,当时并没有对外声张。

  动机只为匪首堂兄报仇

  据悉,巴希尔·哈姆克霍耶夫生于1992年,现年18岁。他家住在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国奥兹霍尼基泽夫斯卡亚村。巴希尔的家中共有三兄弟,父亲已经退休,母亲是名小学教师。巴希尔从小性格叛逆,不爱读书,自从一年前离家出走之后,母亲曾多次在报纸和电视上刊登广告,呼唤他回家。

  然而巴希尔却我行我素,屡屡在外面闯祸滋事,制造血案,并曾造成8人死亡。无奈之下,父母只得在一家清真寺里宣布与这个不孝之子断绝关系。据悉,巴希尔制造恐怖爆炸袭击的动机,是为了死去的身为印古什反政府武装头目的堂兄贝克汉·波加蒂洛夫报仇!去年8月,俄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特工联手出动,埋伏在贝克汉的藏身之处,当场包围并且击毙了他。

  辍学大学生当“人弹”

  为了给贝克汉报仇雪恨,巴希尔精心领导和组织了一个7个恐怖活动小组,酝酿通过自杀式爆炸袭击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该小组成员除了巴希尔,还包括:贝克汉的遗孀法蒂玛·叶夫洛耶娃(22岁)、法蒂玛的小弟弟阿罕迈德·叶夫洛耶夫(17岁)、法蒂玛的大弟弟穆罕默德·叶夫洛耶夫(20 岁)以及同村村民阿罕迈德·奥谢夫(22岁)和亚当·加尼泽夫(23岁)等。其中,穆罕默德·叶夫洛耶夫充当“人弹”,并在爆炸中粉身碎骨。

  据悉,穆罕默德·叶夫洛耶夫之前一直生活在与车臣毗邻的一个贫穷小村中,父亲是退休的公交车司机,母亲是教师,而他本人则考上了当地的一所大学学习会计专业,后因成绩不佳而退学。

  幕后大老板仍与车匪有关

  俄联邦安全局经调查发现,本次爆炸威力相当于5公斤TNT炸药,爆炸物中添加了诸多螺丝钉、螺母、钉子等物。而这些可怕的爆炸物很可能是在已故反政府武装头目贝克汉·波加蒂洛夫的兄弟鲍利斯·波加蒂洛夫位于隔壁埃卡泽沃村的家中制造的。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认为,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的幕后少不了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的身影。(朗天)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