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副总统称穆巴拉克辞职 移交权力给军方(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12日04:11
    这是穆巴拉克2009年7月15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出席第15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
    2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总统府外,人们庆祝穆巴拉克辞职。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新华社发
    2月11日,士兵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总统府内警戒。 埃及军方当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总统穆巴拉克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 新华社发
在埃及皇家空军服役时拍摄的照片
4次连任埃及总统
穆巴拉克(右)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总统府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苏莱曼说:“在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的困难时期,穆巴拉克总统决定辞去总统职务。”他说,穆巴拉克已经授权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1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家人当天早些时候已离开首都开罗,抵达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据目击者说,至少有两架直升机当天从总统府起飞。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说,支持穆巴拉克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并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声明说,保证在局势平稳后结束紧急状态法,执行司法机构对议会选举结果的裁决,保证宪法改革和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

  声明还要求抗议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返回工作岗位。

  这是埃及军方自10日以来发表的第二份关于埃及局势的声明。10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表公报说,委员会将进入持续开会状态,研究保护埃及安全和民众诉求的措施。

  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他根据宪法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他本人不会辞去总统职务,并表示要求对宪法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涉及总统候选人资格、总统任期等。同时,他在讲话中重申自己不会离开埃及,而是将“死在埃及的土地上”。

  自1月25日以来,埃及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进入第18天。11日,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聚集数万人。埃及总统府和国家电视台附近也聚集了大批抗议者,军方在周围部署多辆坦克,并放置铁丝网,防止示威者冲进大楼。

  国际社会反应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就埃及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主张埃及的事情应由埃及自主决定,不应受到外来干涉。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直关注埃及局势的发展。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埃及的稳定关系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马朝旭说,中方珍视中埃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关系,相信两国友好关系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马朝旭说,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埃及局势发展,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维护在埃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安全。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密切关注埃及目前局势发展,并再次强调埃及的未来应由埃及人民决定。声明重申,埃及政权过渡应该“透明、和平、有序”地展开,并满足埃及人民的合理诉求,这其中包括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

  欧盟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1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人民的要求和期待必须得到满足,应由他们来决定穆巴拉克总统宣布的各项措施是否能满足他们的渴望。”声明还表示,“欧盟随时准备以各种方式帮助埃及人民”。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人民被告知将会有权力过渡,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过渡是“立即、有意义或者足够的”。他敦促埃及政府取消紧急状态法,并同埃及广大的反对派展开有意义的谈判。

  (均据新华社电)

  新闻人物

  穆巴拉克

  戎马生涯

  1928年5月4日,穆巴拉克出生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曼努菲亚省的一个穆斯林家庭。高中毕业后,年仅19岁的穆巴拉克不顾父亲的反对考入军事学院,开始了漫长的戎马生涯。1949年2月,他从军事学院毕业到机械步兵旅任职。不久,刚刚创建的航空学院招生,穆巴拉克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69年他被委以空军参谋长的重任。三年后,穆氏又晋升为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穆巴拉克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年轻的空军司令。

  1973年爆发的“十月战争”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穆氏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他参与了计划的制定和整个战争的指挥,充分显示了军事才能。

  穆巴拉克战功卓著,使他获得了“杰出英雄”的称号和埃及共和国勋章,军衔升为中将。

  四次连任总统

  “十月战争”后,穆巴拉克逐渐成为埃及政治舞台上的核心人物之一。1975年4月,他被任命为副总统。1981年10月6日,在“十月战争”八周年纪念日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在这种非常严峻的形势下,穆巴拉克成了众望所归的中心人物。当月,穆巴拉克以98%的选票当选总统。

  穆氏上台伊始,许多人曾预言他只是暂时出任总统,因为刺杀萨达特的恐怖分子威胁说,穆巴拉克的下场将同萨达特一样。一位外国记者曾在采访时问道:“你是穿新鞋的萨达特还是纳赛尔?”穆巴拉克从容不迫和充满信心地说:“我既不是纳赛尔,也不是萨达特,我是穆巴拉克。”实践证明,穆巴拉克从执政的第一天起就吸取了两位前任的经验与教训,确立了自己的政策。他在复杂的国际外交风云中崭露头角,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施展才干,稳掌埃及之舵。他4次连任埃及总统。

  穆巴拉克于1989年7月任第25届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于1993年6月当选为第29届非统首脑会议主席。2009年7月,他在第15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当选为不结盟运动主席。

  穆巴拉克与夫人苏珊·穆巴拉克育有2个儿子。

  屡次遇袭

  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曾三次试图谋杀穆巴拉克,另一个已被取缔的伊斯兰激进组织也两次策划刺杀行动。

  穆巴拉克所有遇刺未遂事件中最惊险的一次莫过于在埃塞俄比亚遭枪击。1995年6月26日,非洲各国元首正陆续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午,穆巴拉克的座机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徐徐降落,9时许,当穆巴拉克的庞大车队行驶到巴勒斯坦驻埃塞俄比亚使馆附近,突然,一辆“丰田”牌汽车和一辆“富豪”牌汽车在马路中央停下,四名手持苏制AK-47自动步枪的枪手钻出车门,向穆巴拉克座驾高级防弹车射击。这时,潜伏在屋顶和附近其它地方的枪手也把子弹射向他的专车。几秒钟内穆巴拉克的汽车已中12弹,其中一颗子弹险些击穿车窗玻璃。这时,反应敏捷的三名贴身保镖随即冲出车外,向袭击者射击,两名杀手当场中弹身亡。就在双方交火之际,穆巴拉克的专车急忙掉头,驶向机场。穆巴拉克下令专机立即返回开罗。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