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两会谈农民工社会融入 关注新生代民工成长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年02月12日07:44

  本报讯 (记者刘媛) 新生代农民工受种种限制一直以来难以迈过“市民化”门槛。昨日,共青团江西省委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话题,征集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的意见建议。

  据悉,新生代农民工指80后、90后出生的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全国有新生代农民工约1.4亿人,我省新生代农民工有673万人,其中外出务工的550万人,占81.7%;省内务工的123万人,占18.3%。由于新生代农民工的特殊社会身份和社会地位,他们仍然是游离在城市社区正规组织和制度以外的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体,主要从事一些非正式的职业或边缘职业,工作状态很不稳定,技术含量低,收入来源不稳定而且薪酬水平低。

  在面对面活动现场,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新生代农民工代表积极建议着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薪酬待遇,核定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打击恶意欠薪、工作环境恶劣等损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

  另外,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帮助解决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后住房问题,引导和鼓励用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建设农民工公寓或集体宿舍,完善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后医疗保障,加快各级医疗机构联网建设。

  此外,共青团江西省委还建议稳步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并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确保各地农民工子女能够进入公办学校和政府委托的普通民办学校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等。

  在听取了共青团江西省委的主题建议后,与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他们一致认为把“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作为“面对面”活动主题进行探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将把收集到的具有普遍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分析研究,形成成果,并通过提交建议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形式,集中向有关部门呼吁,在全社会营造一股关注新生代农民工成长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