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物价涨风势不可挡 业者称当局应推出积极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09:55
  中新网2月12日电 台湾当局近日紧急启动管控措施,令台糖等公营事业暂缓涨价,但民间业者认为,除非当局能推出更积极的措施,否则在国际原物料涨幅持续往上走的趋势下,涨价是势不可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报道,马英九11日上午赴台北木栅指南宫参拜时,被媒体询及如何看待物价上涨的问题时表示,“会注意,会注意”。

  “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稍后指出,过去一个月,马英九几乎每周都跟相关“部会首长”针对物价问题交换意见,也指示“行政院”要通案性的注意相关情况,了解民众需求并妥善因应。

  “行政院”发言人江启臣也强调,稳定物价是当局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当局绝不坐视物价飙涨,“行政院”相关部会会密切注意物价波动情况,调查是否有不当炒作,并尊重市场法则、民众需求及兼顾社会责任。

  台糖涨价引风波

  台当局“经济部”9日召开“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况监理小组会议”,原拟让冻涨的小包装糖与色拉油“解冻”,准备自11日起,一公斤小包装砂糖由目前36元(新台币,下同) 调涨至39元,18公升的色拉油由780元涨至840元,涨幅7%至8%。

  报道称,公营事业台糖既然带头涨价,民间业者更理所当然要跟进喊涨。食品业龙头统一将在月底调涨七项方便面(快熟面)的价格,涨幅在10%至15%,棉织品也将在3月底调涨,涨幅更高达三成。民众听说各项民生物资多要上涨,抢购色拉油(食油)、方便面等物品。

  多名国民党“立委”前天向“府院”高层反映基层的经济压力很大,马英九十分关切,在“府院”提醒“公营事业有社会责任”后,台糖前晚赶紧踩煞车,紧急宣布“无限期”延后调涨糖及色拉油价格。

  当局以“平稳物价”为重

  台“经济部”强调,当局目前的角色以“平稳物价”为重。当局考虑到糖和民生物资的密切关系,不仅糖价不会涨,现阶段的电价、水价也没有考虑要调涨。

  “经济部工业局”昨天下午也邀请面粉、糖果饼干、罐头、饮料业者等八大公会进行“道德劝说”,在进口关税减半及新台币升值两大利多措下,希望业者尽量不要涨价。

  但业者反映,如果连公营事业都准备要调涨价格,民间业者又不是做慈善事业,如何“共体时艰”?还有业者指出,“财政部”调降关税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弥补国际原物料涨价所带来的亏损,除非当局能推出更积极的措施。

  统一公司总经理罗智先昨天表示,原物料涨幅太大,一个月比一个月贵,企业的考虑和当局不同,必须向所有股东负责,他们不得不因应成本的增加而调涨,因此该公司月底的方便面是涨定了,其他产品也需尊重市场的变化。他认为,当局“冻”涨不是解决之道,而应教育民众调整生活方式,减缓冲击。

  味全、联华等公司原本3月要调涨面粉产品售价,昨天决定暂时观望。味全指出,方便面价格调整方案尚在评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