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尔及利亚、也门昨日再度发生反政府抗议游行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2月13日05:47
  国际在线报道(驻中东地区记者戴贝):12号,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阿尔及利亚、也门相继发生了反政府抗议游行,这些地方局势骤然紧张。下面我们就来连线本台驻中东地区记者戴贝,了解一下相关情况。戴贝,你好!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阿尔及利亚当天游行的大致情况。

  记者:好的。此次集会游行其实酝酿已久,主要由自称为“全国争取变革和民主协调委员会”的团体和反对党“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组织发起。12号上午,有数百人在首都阿尔及尔市中心的协和广场开始集会。警方对集会早有防范,大约出动了3万名警察部署在全市的各个交通要道,数百辆装甲车也是分布在一些广场和街道。尽管防暴警察在协和广场和广场附近设置了封锁线,但是当天中午开始,几千名集会民众还是冲破封锁线,开始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示威游行。抗议者高举着写有“阿尔及利亚要自由”、“改变体制”等标语的横幅,要求总统布特弗利卡辞职,国家进行民主改革。示威者还与安全部队发生了冲突,一些人遭到逮捕。由于担心游行导致局势恶化,阿尔及尔市民当天前往商店和集市抢购食品和生活物资,以防出现商品供应短缺。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阿尔及利亚在上月就发生过一次示威游行,那么该国最近发生多次抗议游行的背景是什么?

  记者:由于阿尔及利亚最近几个月来失业率居高不下、食品价格不断上升等社会问题凸现,一些反对派认为国家需要通过根本性的变革来解决这些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自称为“全国争取变革和民主协调委员会”的反对派联盟于今年1月21号成立,阿尔及利亚主要反对党“争取文化和民主联盟”也成为该组织组织成员。1月22号,阿尔及利亚数个省份发生骚乱,一些游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5人死亡,800多人受伤。随后,“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要求政府释放骚乱过程中被逮捕的人,解除1992年以来实行的紧急状态,并恢复个人和团体自由。1992年2月9号,鉴于当时阿尔及利亚全国的混乱局势,当局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为期12个月。1993年2月,当局决定无限期延长紧急状态。2001年,阿尔及利亚政府出台了禁止在首都游行的法令,目前政府仍维持游行禁令。主持人

  主持人:据了解,当天在阿拉伯国家也门也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我们知道,埃及的大规模抗议活动11号刚刚尘埃落定,阿尔及利亚、也门的抗议活动又起,这其中是否有些联系?

  记者:是这样的,大约5000名也门民众12号在首都萨那举行针对政府的示威游行。大量便衣警察试图驱散示威人群,许多游行者受伤。在也门南部的港口城市亚丁,以及塔伊兹省也都爆发了千余人的示威游行。我们注意到,阿尔及利亚、也门当天爆发的反政府游行只是最近北非中东地区国家频频发生抗议游行的一个缩影。上月这两个国家都已经发生过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主要都是因反对派或民众对物价飞涨、失业率高等问题不满而引起的。而同样存在这些问题的阿拉伯国家突尼斯、埃及因大规模抗议,最终导致政局相继发生重大变化。因此,该地区其他民众受到的情绪上的影响可能成为抗议活动不止的一个因素。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戴贝从前方发回的报道。有关北非中东地区局势,我们将持续关注。

  作者:戴贝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