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女子在春运火车上产下男婴 孩子被取名“春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3日13:35
  “感谢你们铁路人,没有你们帮助就没有我们母子平安,你们真是大好人,谢谢……”2月13日,西安铁路局客服中心电话里传出了一位女子语无伦次的声音。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局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人为本,用亲情与真诚演绎了一个个服务旅客、爱心接力的动人故事,受到了广大旅客的赞誉。

  列车上的“临时产房”

  2月2日,昆明至西安的K166次列车迎着春天的气息,飞驰在成昆铁路线上。

  当列车运行至汉源至峨眉区间时,怀孕9个多月的彝族妇女阿都木子啊木突然感到腹部一阵阵剧痛,和她同行的丈夫焦急不安的向乘务员反映情况。列车长郭大勇闻讯赶到硬座11车。据多年乘务工作经验判断,这位彝族孕妇随时可能早产,情况危急。

  郭车长随即通知广播找医生,并动员硬卧8车的旅客腾出铺位,同时联系前方峨眉站派120救护车。腾出铺位的热心乘客与乘务人员一道在硬卧8车18、19号下铺间搭起了临时的“爱心产房”。

  由于列车上没有医务工作者,而孕妇的疼痛越来越剧烈。曾经在部队担任过卫生员的郭车长这时发现孕妇羊水已破,孩子要生了……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打开列车医疗应急包,小心翼翼的对产妇进行助产接生。约30分钟后,一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划破车厢内紧张的沉寂。

  “生了,生了,还是个男孩。”临时产房内传来郭车长兴奋的声音。一个鲜活的彝族小生命在K166次英雄列车上顺利诞生。

  孩子的父亲握着郭车长的手激动地连说:“谢谢,谢谢,太感谢了……”在安顿好产妇母子后,餐车工作人员及时送来了红糖水、荷包蛋,向产妇一家人表示祝贺。

  与春运有关就叫 “春生”

  2月8日,夜色中的阳平关火车站雪花漫舞,K5次列车迎着风雪缓缓驶进车站,稳稳地停靠在了一站台。

  “K5次6车一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需下车处理。”车站值班站长李胜利对讲机里传出了值班员的声音。李胜利疾步向6号车厢跑去。上车后,孕妇明显的体态让李胜利立即意识到,孩子随时有可能要出生。

  客运值班员邱素霞迅速跑向车站站前广场,找来一辆当地的农用面包车,并用手机将情况告知阳平关镇卫生院值班人员。站台上,李胜利有条不紊的组织客运职工将产妇抬上了汽车,送往离车站4公里外的镇卫生院。

  23时50分,阳平关镇卫生院里传出了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一个8斤重的男婴降生了。邱素霞端来了家里母亲刚做好的饺子和鸡蛋,看着病床上的一家三口,守候在房门外的李胜利和战友们会心的笑了。

  9日下午15时,笔者在阳平关镇卫生院内见到了黄玉建一家。陈菊气色不错,儿子在一旁睡得正香。“儿子和铁路春运有缘。我特地给孩子起名叫"春生",希望他永远记住春运铁路上的这些叔叔阿姨们。”黄玉建说。

  (杨彦 牛长玲 冯立君 侯振华 李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