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巴西德国印度日本要求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14日08:50
  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四国联盟”高级外交官2月1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要求安全理事会改革在今年9月本届联合国大会闭幕前取得具体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说,经验证明,预设改革成果或者强行推动不成熟方案,不仅影响联合国会员国团结,最终也会损害安理会改革进程本身,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为实现这一目标,四国联盟重申,愿意接触其他国家并以灵活的精神与它们展开密切合作。”

  四国联盟联合声明

  “从讨论情况看,各方在安理会改革一些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仍未能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

  安理会改革涉及成员种类、成员数目增加、否决权和工作程序等议题,而且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在程序上难度非常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说,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广大会员国就改革所涉各类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从讨论情况看,各方在安理会改革一些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仍未能达成共识。

  马朝旭说,中方认为,越是有分歧,就越有必要加强对话与协商。中方主张,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会员国应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争取达成最广泛的一致。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接触,共同努力,推动改革朝有利于维护联合国整体利益和会员国团结的方向发展。

  联合国安理会现设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为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经联大选举产生,任期两年。

  会员国仍未达成共识

  四国联盟主张安理会同时增加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新增常任理事国包括这4个国家。

  四国联盟1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说,四国联盟将推动安理会改革进程“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取得具体成果”。

  这是四国联盟外交部长级官员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开会。声明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四国联盟重申,愿意接触其他国家并以灵活的精神与它们展开密切合作。”

  印度外交部长S·M·克里希纳说,四国联盟将“积极推动安理会改革”。日本外务副大臣松本刚明说,日本支持改革“取得实际成果”。

  不过,巴西外长安东尼奥·帕特里奥塔承认,联合国会员国依然未就安理会改革几个“重要方面”达成共识,四国联盟“正考察不同主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