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代人眼中情人节:误解不知到坦然再到个性创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4日11:09
  新华网太原2月14日电(记者王宁)在改革开放政策打开中国国门之时,“情人节”这一“洋节”也开始登陆中国。记者采访了老中少三代人,感受到“情人节”在中国从误解不知到坦然面对再到个性创意的历史演变。

  今年60岁的韩奶奶一身大红唐装,花白的头发上别着紫色碎钻发卡,一提起“情人节”,韩奶奶笑言“年轻时还对情人节还有过误解,毕竟"情人"一词有歧义。”在中国当代语境下,“情人”指代合法婚姻之外的男女关系。在韩奶奶眼中,年轻时候如果被贴上“情人”的标签,无异于遭人非议。

  “我们那一代不过什么情人节,七夕节也较少提及。”当问及如何向自己的家人表达爱意时,韩奶奶含蓄地说:“只要儿女们孝顺,我比较喜欢过母亲节。”尽管生活观念依旧保守,韩奶奶如今也对情人节有了新认识,“情人节就是有情有义的人过的节日吧,情侣或者夫妻之间都可以庆祝。”思想转变之后的韩奶奶开始帮助女儿张罗着售卖巧克力,“看,那些巧克力礼盒还是我包装的,希望大家伙都甜甜蜜蜜的。”

  已过而立之年的汪先生今年为妻子选购了一枚金戒指,“情人节概念从我年轻谈对象的时候就有了,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也是女同志考察男同志的时刻。”在山西太原最大的金银首饰店内,临到打烊之时依旧人头攒动。经理王炜表示,绝大部分顾客都是两人结伴前来选购情人节礼物的。王炜告诉记者,过情人节的主力依旧以年轻人为主,但过节的中年人也不在少数。

  刚从韩国留学归来的车小姐在情人节前夕收到了男友的订婚戒指,“现在男女平等,互赠礼物更能表达情意。”鲜花、巧克力在这个“80后”女孩眼中已经不足为奇。思虑再三,车小姐制作了一份视频短片,“和你在一起天天都是情人节。”每帧画面都记述了她和男友的点点滴滴。车小姐说:“亲自做这个短片比购买礼物更花心思,也算是对我们之间的一个总结回顾。”记者在中国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上检索发现,个性化的礼物更受追捧,个性印章、情侣头像T恤、个性台历、情侣水杯礼物在这个情人节更受中国年轻人欢迎。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