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情人节婚介吹响集结号 相亲常态化尚需引导规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4日16:53
  生活观察:情人节婚介吹响“集结号” 相亲常态化尚需引导规范

  资料图:2月13日,征婚者在相亲会现场观看征婚信息。当日,以“前世回眸,缘定今生”为主题的“情人节寻找有缘人万人相亲会”在沈阳一商场举行。众多单身男女及家长前来寻觅姻缘,游戏、表演等活泼的活动方式拉近了征婚者之间的距离。新华社发(张文魁 摄)

  新华网太原2月14日专电(记者 王学涛、魏飚)时下各类相亲节目热播,年轻人的婚恋问题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各类婚介所发现,不管是自我“推销”,还是父母代子女相亲已日趋常态。当单身男女和家长将缘分寄托于婚介相亲并作为快速获取爱情的渠道时,他们希望这种形式能更加完善。

  各类婚介“抢滩” 情人节里相亲忙

  记者登录几家知名婚恋交友网站发现,情人节相亲交友活动的字样几乎是网站的主打牌。近日走访太原市多个婚介场所也发现,不同形式的情人节相亲交友活动如火如荼。

  太原市一家知名婚介在情人节推出“情人节大型公益联谊活动”。该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人数已超过300人,但由于场地原因,只能有300人参加。“春节前我们公司就发出情人节交友联谊的通知,没想到报名的人不少,春节七天假期基本天天有人咨询报名。”该机构负责人说。

  “牵线”35年,让350多对有情人牵手,杏花岭区义务红娘李才尔和梁建明老两口近来一直忙活着。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对义务红娘远近闻名,现在仅登记在册就有9000多名青年男女,其中还有近500名外省征婚者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外籍华人。情人节期间,老两口自然也要搭“洋节”,在13日、14日举办两场相亲见面会。

  13日,记者看到在李才尔和梁建明创建的婚介所内楼道和大厅都挤满了人,为儿女登记信息和查看信息的家长络绎不绝。“姑娘平时工作很忙,办公室也就三两个人,交际圈太窄,来这儿可供选择的就多了。”刘妈妈说。现场的不少家长表示,通过专业婚介机构帮助孩子相亲是个不错的选择。

  13日下午近5时,在太原迎泽公园藏经楼一侧的空地上,记者看到近200名给子女相亲的家长。举着女儿基本信息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28岁的女儿在外地一家外企工作,没有时间谈朋友,所以给耽搁了。记者看到现场一家婚介机构免费发放的几十份征婚信息,没几分钟就被抢空。

  婚介相亲常态化 想说爱你不容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单身青年表示,通过亲朋好友介绍认识的辐射范围较小,教育年限增长、就业不稳定、加上结婚成本高等原因,造成了“剩男剩女”现象。无论是打着“免费牌”的个人婚介还是专业婚介公司,均表示相亲热不仅仅出现在年节,各类大型交友活动几乎周周上演。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婚介公司利用周末组织各类活动外,太原市的迎泽公园、龙潭公园等5个公园每周都举办单身青年见面会。

  “相亲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这里通过家长了解孩子也比较靠谱。”13日下午在迎泽公园给女儿相亲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二女儿就是通过这种形式找到了另一半。

  家住运城市的杨军今年29岁,是高新区一家公司的项目部经理。“由于家不是太原的,要结婚总要有房子,所以六年来我一直忙于工作,生活压力很大。”杨军说,“我的生活圈子有点窄,相亲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机会自然也会多些。”

  但是,采访中也有家长提出质疑:“我是背着女儿来的,她说一些婚介场所收费太高,甚至存在婚托,觉得不太靠谱。”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公园就是因为家长之间交流更可靠些,但是来了四五次还没有中意的人选,让她有些失望。

  “我不排斥相亲,但不抱太大希望,我认为相亲的成功率不高,因为介绍人未必清楚双方需要什么样的人。”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张樱告诉记者,“婚姻大事还是要自己来操心,最好是自己认识的人,我就是这样在生活中积极主动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现在"剩女"现象很普遍,中国"80后"流动性很大,交际圈子窄,自己刚开始也是列入"被相亲"的行列,慢慢就适应了。”今年26岁,在太原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郑星告诉记者,在回太原前她一直在外地工作,婚事就耽搁了。“年龄大了还是想有个家,但是我挺随缘的,婚姻毕竟是两个人过日子,还是要慎重。”

  婚介市场需规范 爱情博弈练“心”功

  “如今通过婚介相亲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是一种婚恋途径。”山西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杨竹俊说,现在“80后”们相亲即便处不成对象也能成为普通朋友,而作为介绍人不仅要考虑推荐多少人,更多应从生理、心理、社会吸引三个方面来考虑。

  “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婚介所的管理,使其规范化、正规化,杜绝骗钱、骗人等现象发生。”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丁润平认为,婚介相亲是拓展交际圈的一种有效形式。他建议,单位也可以组织一些青年联谊会、交友会等活动,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非常流行,一方面确保了个人信息、身份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中为年轻人搭建起婚恋的桥梁。

  最新出炉的中国城市“剩男剩女”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剩男剩女”存在孤独寂寞、焦虑等负面情绪。

  不少专家认为,在各类婚介规范的同时,所谓的“剩男剩女”也应摆正心态,避免心情浮躁,要以平和的心态在物质和情感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生活中每个阶段都有其主要矛盾,成家立业对个人、家庭、社会都是负责的表现。”杨竹俊建议,现在步入结婚大军的“80后”多为独生子女,应该多学习婚姻家庭方面的知识,一方面可以知道什么条件在未来家庭生活中很重要,另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的宽容度和信任感,这些都对个人成长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