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官密集调整经济专才上位 涉及十二五热点部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5日02:03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
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

  不少重要岗位都与“十二五”期间改革发展息息相关

  新快报讯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指出,即将于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从今年初至今,中央众多部门尤其是财经部委高官进行了系列调整,不少重要岗位都与“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发展任务息息相关。本轮调整中,高学历经济专才任财经高官。

  调整涉“十二五”热点部门

  即将于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从今年初至今,中央众多部门尤其是财经部委高官进行了系列调整,不少重要岗位都与“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发展任务息息相关,一批经济专才上位。

  此次调整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医改办、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中国银监会、中央编办等众多部门。

  医改办掌门曾主持安徽医改

  时值“十二五”规划纲要即将出炉前夕,具体负责编制规划纲要的国家发改委的调整格外引人关注。新近由安徽省副省长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孙志刚,出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主持医改的具体工作,此前这一职位由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兼任。孙志刚在安徽任职期间所主抓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被誉为“安徽经验”,获得中央肯定。中央此次调其出掌国务院医改办,无疑是着眼于推动“十二五”期间的医药卫生改革。

  能源新管家稳重善于协调

  国家发改委另一位副主任刘铁男则受命国家能源局局长,作为能源新管家,现年57岁的刘铁男,比张国宝小10岁,善于协调,两人曾在国家发改委共事多年。刘铁男自2008年一直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国宝对他的评价是:低调、稳重、善于协调。十分熟悉装备。“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如何协调国内生产、布局海外资源,仍是一道大题目,据悉“十二五”规划纲要有望制定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

  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苏波,则调任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将分管中小企业工作。工信部办公厅主任刘利华也升任副部长。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工信部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曾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并担任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现代化海洋产业也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一大热点。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司司长何建中、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张崇和,同时升任中央编办副主任。中央编办将具体负责大部制、省直管县等行政体制改革在“十二五”的纵深发展。

  高学历经济专才任财经高官

  此外,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建国晋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广州海关关长邹志武升任海关总署副署长;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调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升任银监会主席助理。

  履新的这批财经部委高官中,不少是高学历经济专才,有的曾在大学任教。比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都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分别在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任教,属于“学而优则仕”。其中周慕冰曾在工行工作多年,有较为丰富的银行业从业背景和基层工作经验。

  人社部原副部长兼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等人,均达到任职年龄限制,退居二线。 (据香港《大公报》)

  刘赐贵接任国家海洋局局长

  新快报讯2月12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刘赐贵同志调任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历

  刘赐贵,男,1955年9月18日生,福建省泉州市人。在职研究生学历。

  2000年3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2000.09-2002.07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海洋科学专业课程班结业,2001年9月参加中央党校第三十七期地厅级进修班学习);

  2002年5月23日任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2002年12月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龙岩市武装动员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2003级导师制在职研究生班毕业)。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5年5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主持市委全面工作;

  2005年6月28日任中共龙岩市委书记。中共龙岩军分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龙岩市武装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

  2007年2月4日任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1年2月12日,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