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纽交易所合并“定名”成关键 美德角力控制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5日03:29

  美德角力控制权

  德纽交易所合并“定名”成关键

  记者 闫磊

  德国证券交易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欲“结盟”打造全球最大交易所的进程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据悉,双方已就共组集团名称达成共识,很可能称为德纽集团(D B N Y SE G roup),协议框架最早将于15日公布。但两地监管当局的审查以及从金融中心地位层面对控制权的争夺,让此项合并又充满不确定性。

  合并是当前全球交易所发展的主流,专家认为,欧美会在全球金融版图竞争中以强强联手方式抢占制高点,以应对亚太地区日益提高的竞争力。

  股东本周对协议内容投票

  来自欧洲的两个消息来源指出,双方仍在草拟正式提交与德交所董事局的文件。双方可望于本周二(15日)或周三公布协议框架,但包括技术平台等棘手议题将日后商议。

  德国证券交易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在12日联合声明中说,彼此仍在协商合并,但尚未决定名称,一切要等到两方顺利完成合并协议,才会定名。但消息人士确认,德纽集团为最受青睐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内情人士说,纽约泛欧交易所董事会预定13日开会讨论进一步的合并交易,最快14日举行投票。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德国证券交易所董事会预定15日开会。路透社也引述欧洲消息人士说法报道,两家交易所很可能会避开棘手的技术问题,在15日或16日达成大致协议。合并事宜必须经过投票和正式宣布等初步步骤。双方均需获得股东投票通过,才能说服市场投资人,并取得欧、美两地反垄断机构的同意。

  据此前双方证实就合并事宜的初步协定内容包括:由纽约泛欧交易所执行官尼德罗尔出任新公司执行官,德国证券交易所执行官弗兰乔尼担任董事长。德国证券交易所将握有新公司60%股权,其余40%归纽约泛欧交易所。德交所的当前市值为153亿美元,而纽交所的市值为87亿美元。据《纽约时报》报道,该交易会使两百年来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换主欧洲 , 也 将 造 就 全 世 界 最 大 的 金 融 市 场 , 涵 盖14个欧洲国家和美国。

  美德角力“定名”及控制权

  合并两家规模庞大且分别象征不同国家荣誉的交易所,目前在名称等方面实行上有诸多困难。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13日就德国证交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案抛出两大问题———新交易所将由哪方管理以及如何命名。

  据路透社报道,舒默的表态也表明该交易要获得双方的批准并不容易。他表示已获知新交易所的管理控制权将交由纽交所的管理团队,纽交所尼德奥尔将出任新交易所的CEO。

  此番评论涉及敏感的管理权掌控问题,可能将在德国引发公众对这桩并购案的质疑,究竟是德交所收购纽交所还是双方达成平等的合并关系。任何暗示纽交所管理团队将掌控管理权的迹象可能将违背公众的立场,成为该交易顺利完成的障碍。德国证交所拒绝就此置评。

  舒默强调,新交易所的名称———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名字是否在德交所之前———将成为其是否支持该交易的“关键因素”。他指出,出于业务和品牌因素的考虑,纽交所的名称必须排在前面,并同时保证这是真正平等的合并交易。他还表示,纽交所在美洲占据中心地位。名字问题将关系该交易是一桩合并案还是一桩收购案。

  纽交所作为美股的主要交易平台,同为全球交投量及上市企业总市值最高的交易所,不但是环球金融中心,亦为美国金融业的象征。

  因此,各界都正密切留意合并进展,甚至有不少势力必将设法阻挠交易成事。当中又以监管方面最难处理,欧美两地势必就此展开反垄断调查,因两地监管机构均忧心,市场本已只得几个主要竞争者下,日后股市交易会过分集中,也不利加强监管衍生工具的发展方向。

  负责欧盟反垄断事宜的欧盟委员会,其发言人A m eliaT orres便称,现阶段评价“德纽联婚”的计划,言之尚早。

  德国亦有声音,不满合并可能危害法兰克福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美国业界则不太满意,新交易所传将盈利能力最强的衍生工具业务置于法兰克福,纽约仅负责盈利每况愈下的股票交易。

  至于被认为最受影响的法国,亦肯定利用自身于欧盟的影响力,以防巴黎交易所继纽欧交所前身-纽交所及泛欧交所于2006年合并后,再被进一步矮化;财长拉加德更明言,法国当局将会密切注视合并进展,以保护法国的最大利益。

  合并潮下亚洲交易所动作渐多

  由于两家公司的技术系统和服务业务结合,德纽两交易所合并预期能节省4.11亿美元。交易所的合并潮流也被业内人士普遍接受,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伯克尔表示,未来交易所整合是全球大势,且只会加快。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表示,面对交易电子化、全球化,以及成本上升,交易所合并将成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证券交易规则各地相对统一,交易所合并也能促进全球金融一体化发展,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他还说:“目前亚洲等新兴经济体的交易所也有走合作合并道路的趋势,发达经济体交易所此时抓紧强强联合做大做强,也是出于捍卫其在该金融市场制高点的考虑。”

  相比欧美交易所合并浪潮的风起云涌,亚洲交易所也有追随迹象。据《纽约时报》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球交易所前十大合并交易中,涉及亚洲交易所的交易有两宗。其中,去年10月新加坡交易所向澳洲交易所提出的收购建议应是目前亚洲交易所合并迈出的最大胆一步,如果合并成功,将成全球第五大上市的交易所运营商。

  在亚洲一些地区,一些交易所已开始尝试合作。本月,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交易所宣布,将在年内开发一个联系交易机制,使投资者可以在其中任何一个交易所买卖在其他上述交易所挂牌的股票,同时在本地市场进行交易结算。去年首次公开融资规模居世界首位的港交所,早已同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达成相关合作协议。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放松外汇管制,三家交易所合作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香港《文汇报》更是发文建议,加强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合作力度,提升两地交易所竞争力。全球交易所合并潮对催促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加快合作,提升两地交易所竞争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一时虽难以合并,但要加快现条件下的可行性合作。港交所可以先联盟沪深交易所,在人民币基金、B股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两地上市挂牌、债券市场合作、权证市场合作与学习、交易系统联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建立共同利益平台。港交所应该抓住目前仍处于两地交易所龙头地位的有利时机,主动推进合作,争取多赢结果。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