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军方承诺半年后选举 大部分示威者返家(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08:42
[提要]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言人2月13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解散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即上议院和下议院,6个月后举行新一届议会和总统选举。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当天恢复通车,绝大部分示威者返回家中。市内秩序逐渐恢复…[我来说两句]

2月13日,几位市民从埃及首都开罗一处公园门口走过。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2月13日,几位市民从埃及首都开罗一处公园门口走过。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辞职内情:外电披露穆巴拉克辞职内情:讲话稿曾被儿子改写

  新闻分析: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存三悬疑 军方能否驾驭全国局势

  人物专题:纪念穆巴拉克君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3日宣布,解散议会,中止现行宪法,6个月后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当天恢复通车,绝大部分示威者返回家中。市内秩序逐渐恢复。

  选举期限设定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解散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即上议院和下议院,6个月后举行新一届议会和总统选举。

  声明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暂时掌管国家事务,为期6个月,直至议会和总统选举”,以确保权力和平过渡。

  议会上院和下院去年6月、11月分别举行换届选举,时任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但反对派认为,选举存在舞弊。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天还宣布中止现行宪法,设立专门委员会,起草新宪法及制定公民投票规则。起草完毕后,将就新宪法举行公投。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同时确认,过渡期间,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为国家元首。

  埃及1月25日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主要诉求包括穆巴拉克离职、解散议会、中止现行宪法等。穆巴拉克11日辞去总统职务,授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

    政府运转稳定

  看守政府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13日举行穆巴拉克辞职后首次内阁会议,讨论恢复社会秩序等事宜。看守政府将留任,直至新政府成立。

  沙菲克说,眼下当务之急是恢复秩序,“让埃及公民重新过上安全的生活”,满足所有人基本生活和医疗保健需要。

  他说,埃及经济形势依然稳定,可以渡过经济危机。不过,沙菲克警告,如果无法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国家将面临困难。

  这名看守总理承诺采取措施降低物价,打击腐败以及保障公民权利。

  沙菲克同时宣布,政府运转正常,按照先前模式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汇报事务。“工作方式、方法和程序没有任何改变。一切运作稳定。”

  对于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在国家事务中的角色,沙菲克称将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决定,“他可能占据重要位置”。

  1月29日,埃及政府集体辞职。穆巴拉克任命苏莱曼担任副总统,后者成为30年来第一位副总统。穆巴拉克同时任命沙菲克担任总理。

  沙菲克否认穆巴拉克已经离开埃及、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说法,称后者眼下仍然在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