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外记者站传真 小泽“贿案”:3名前秘书首次出庭 被告全面否认指控当事检察官3月出庭作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5日08:48

本报驻东京记者张超

  日本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因年度收支报告不实一案,被控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小泽前私人秘书石川知裕、池田光智及公设秘书大久保隆规,本月7日在东京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审。法庭上,三人均全面否认指控,并称受到检方诱供。由于此案关系小泽强制起诉案的进展,因此成为近期日本朝野的焦点。

  检方:为掩盖非法政治捐款故意漏登

  检方在庭审陈述中称,大久保和石川按照小泽的指示,于2004年9月从小泽处借款4亿日元,购买了东京一处土地,花费3.4264亿日元。当年10月5日,大久保、石川与房地产商签订土地买卖合同,并支付了1508万日元手续费。由于余额若从“陆山会”一个账户一次性划账的话,会过于显眼,因此石川特意在5家银行6家支行分12次将余款付清。

  2007年5月2日,石川后任池田光智从“陆山会”账户中取出4亿日元,一次性还给小泽。对于这4亿日元的由来,小泽始终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陆山会”购地时间与小泽选区水坝开标时期接近,与小泽关系密切的“水谷建设”中标。中标后,“水谷建设”于2004年10月15日和2005年4月19日,分别将5000万日元交给小泽方。第一回由石川经手,购买土地的4亿日元中包含第一次收受的5千万日元。

  检方还称,若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标明购地款来自小泽,必然会引发媒体的关注,继而可能追查到接受建筑商非法捐款的事项,为避免此种情况发生,故大久保和石川未将从小泽处借款一事记录在当年的收支报告中。

  大久保向土地中介提出,付款后暂不办理土地过户的请求。石川按照大久保的指示,与不动产商签订先办理临时手续,2005年1月再办理最终过户的合同。这样购买土地的支出就记录在了

  2005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错开了水坝开标的时间。

  2008年,池田在制作2007年度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时,没有记载返还小泽4亿日元记录,为了把账面作平,还少登了收到政治捐款的记录。

  辩方:全面否认指控

  辩方律师在庭审陈述中全面否认了检方的指控,称2004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虽没有在收入中记载从小泽处借入4亿日元,但是在借款中记载了“10月29日,4亿日元,小泽一郎”的内容,因此不存在漏登的事实。

  辩方律师称,为建造秘书宿舍,2004年9月物色到了一块合适的土地,若将相关政治团体的资金汇总起来缴纳土地款,政治团体的运转资金将出现枯竭,因此从小泽处借入4亿日元。之所以将借款分存到数个账户,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将大量现金带入银行,被误认为洗钱。而且,一个人一次性也拿不了如此多的现金,只能拿5000万日元左右的纸币。

  由于是个人资金,为了确保顺利返还,遂在银行中存入相同金额的款项,并以此为抵押贷出4亿日元,准备在还贷结束后向小泽返还4亿日元。

  因此在10月29日交款日,陆山会需要筹备总计7亿多日元的资金,为此从相关政治团体中调拨了资金。当天在给不动产商汇款后,以陆山会的名义开设了4亿日元的定期存款账户,并以此为担保贷出4亿日元,同时陆山会账户中收到了小泽账户汇来的4亿日元。

  针对漏登政治捐款一事,辩护律师表示,汇总这7亿多日元时,从民主党岩手县第4区总支部和小泽一郎政经研究会收到的总计1.45亿日元确实没有记入政治收支报告,但是这些款项不应算作政治捐款,而只是临时押金。对于管理相关政治团体存折和印章的石川来说,这些钱只不过是从左边的口袋移至右边的口袋。事后没有全部及时返还,是因为参选众议院选举及工作交接的原因。

  针对推迟记载购买土地一事,律师解释为,2004年收支报告会在2005年9月向民众公开,预计那时小泽有可能会参选民主党代表选举。如果媒体发现小泽的政治资金团体高价购入土地必将大肆炒作,石川也辩称,不想给媒体以小泽资金雄厚的感觉。为避免发生此种情况,因此才采取了先临时记载后正式记入的方法,当时这种判断并没有不妥。

  被告:“受到诱供”,全盘翻供

  石川、大久保和池田在庭审时均表示完全没有打算作假,对起诉内容予以否认。3名被告及辩护律师还称,在接受东京地检特搜部调查时受到了口头威胁与诱供,全面推翻了先前的供述。

  分析认为,由于对石川的调查书是强制起诉小泽的重要根据,因此法庭如何采信石川的辩护,对小泽案件发展也会直接产生影响。

  辩护律师称,石川在接受调查时检察官威胁说“特搜部能力通天,厉害得狠,不合作后果很严重”,石川因受到恐吓,才被迫承认故意漏登政治团体的收入。审讯连续数日持续到深夜,检察官强迫石川按照设置好的案情招供。还恐吓说,如果不招供还会起诉其他罪名。

  2010年5月,检察审查会认定不起诉小泽不当,检察院重新调查小泽是否参与收支报告作假。石川在保释后,也再次接受调查。在此次调查中,石川偷偷进行了录音,并以此为据,称检察官诱使他维持前期的口供。该口供称小泽了解案情。

  对此有检察官担心,审判会像去年厚生劳动省局长涉嫌违反邮政法一案一样,发展成声讨检察官的案子。

  而主审大久保的检察官,就是在上述违反邮政法一案中涉嫌篡改证据而被捕的前田恒彦。检方已经在开庭前撤回将前田恒彦负责的口供作为证据的申请。

  大久保称前田在审讯时对他说,检察官说服了石川若想救老大(小泽)最好招供。大久保若不配合的话,于事无补。辩方律师据此也推断石川在审讯时受到了诱供和威胁,因此对口供可信度持重大怀疑。

  池田也称检察官曾威胁如果不签字就延长羁押期,量刑也会加重,若签字就不会难为他,长期受审,身心俱疲,因此才签了字。辩护律师称,这样的审讯书没有可信性。

  据悉,当事东京地检特搜部检察官将于3月下旬就本案出庭作证。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