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5千突尼斯难民涌向意大利小岛 当地进紧急状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16:16
  2月14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左)在突尼斯与突总理加努希(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人口仅有1000万的地中海国家突尼斯,年初时因政治动荡一度吸引了世界媒体的眼球。如今,突尼斯难民事件再次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最近5天里,已有5000余名突尼斯难民涌向意大利最南端的兰佩杜萨岛。意大利政府已宣布,兰佩杜萨岛进入紧急状态,亟须人道主义援助。

  岛上饮用水日趋紧张

  只有6000人口的兰佩杜萨岛距突尼斯约150公里,随着难民的涌入,岛上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市长德鲁贝斯要求增派警力,意大利内政部紧急部署,将这些难民通过多种运输途径送往西西里岛附近的移民接待中心,并任命了特别专员负责安置。

  但难民人数众多,仅13日一天就有1600人上岸,目前岛上已滞留2600多人, 岛上饮用水日趋紧张,意大利内政部只得将2009年关闭的一个接待站重新启用。随着难民人数的增加,可能将临时征用一些旅馆、公寓、教会接待站甚至军营来安置难民。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些难民大部分是从突尼斯杰尔基斯港口出发,每人要向船主支付1000至1500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政事务官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13日表示,完全理解意大利面临的巨大压力。据了解,欧盟官员正与欧盟对外边境行动合作管理署和难民救助组织等机构协调,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调动直升机、海岸警卫队等资源展开边界巡逻等行动。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表示,来自北非的难民问题可能还会更加严重,现在还只是来自突尼斯的难民,如果其他北非国家的难民也涌向这里,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意大利为此要求召开紧急欧盟首脑会议,制定应对来自马格里布国家移民的战略。

  突方拒绝意方派兵请求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14日飞抵突尼斯,与突尼斯临时政府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就解决难民问题进行磋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4日访问突尼斯,同突总理加努希等政府官员、主要党派和社会组织领导人会面,敦促他们为改革制定路线图,为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选举共同努力。随后,她还将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和约旦等地。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担忧,难民中可能会混入乘机逃出的恐怖分子,他13日提出,鉴于突尼斯非法移民大量涌入和突尼斯相关体制已崩溃,意大利“要求突尼斯外交部允许意大利在突尼斯境内部署警察”,以制止非法移民涌入意大利。针对此事,突尼斯临时政府外交部13日明确表示,突尼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或损害其主权。不过,突尼斯方面同时也表示,他们愿意同一切友好国家协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有分析认为,自从本·阿里政府被推翻后,处在过渡期的突尼斯政府和所属机构运转受到较大影响,许多人趁着边境管理松懈跑到了意大利。

  非法移民长期困扰欧盟

  其实,非法移民问题长期困扰欧盟,只是新一波移民潮凸显了该问题的严峻。2008年,意大利决定25年内在利比亚投资50亿美元,利比亚于次年同意与意大利海军在利比亚和意大利领海以及公海海域进行联合巡逻,阻止非法移民船只进入欧洲。突尼斯也与意大利签署了联合行动打击非法移民的协议。

  与意大利情况类似,希腊是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土耳其是阿富汗和非洲移民进入欧盟最重要的中转国。这些非法移民经土耳其由希腊进入欧盟。欧盟最近与土耳其进行的“非法移民遣返协议”谈判已取得成功。来自这一地区的非法移民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成立于2007年的欧盟边境快速干预小组,隶属于欧盟对外边境行动合作管理署,由各成员国派员组成。该小组负责解决成员国边境因非法移民造成的“紧急”状态。希腊于去年11月成为第一个申请启动边境快速干预机制的成员国。

  欧盟试图寻求一种有效的解决机制,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认为欧盟在解决非法移民方面做得不够,批评各国在庇护制度上存在巨大差异,并希望在2012年之前建立一个适用于欧盟各国的庇护体系。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成员国经济状况大不相同,欧盟想要达成统一的庇护体系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尚需时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