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观察:中国CPI权重调整后首月上涨4.9%(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16:40
  2月15日,在济南市一家超市,市民在选购蔬菜。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据悉,这是国家统计局按照最新启动的CPI统计权重方案公布的数据。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这也是统计局调整CPI构成权重后首次公布的数据。

  1月受春节和极端天气因素推动,蔬菜和相关农副产品价格涨幅较大。此前,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涨幅将超过5%并创出近年来新高。

  有媒体报道认为,1月CPI数据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是因为官方调整了CPI的权重。按照统计制度规定,今年起对CPI进行第二次例行基期更换,其中居住类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类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对此予以回应:利用2010年的旧权数构成和2011年按新权数计算出来的八大类别价格指数对1月份的总指数进行了测算,结果是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降低了0.02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1.070%,比用新权数计算的环比涨幅1.021%提高了0.049个百分点。

  从2011年1月起,中国CPI开始计算以2010年为对比基期的价格指数序列。这是自2001年计算CPI定基价格指数以来,第二次进行基期例行更换。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人1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调整基期,是为了更容易比较。因为对比基期越久,价格规格品变化就越大,可比性就会下降。选择逢0逢5年度作为计算CPI的对比基期,目的是为了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保持相同周期,便于数据分析与使用。 近20年来,中国经济结构和居民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食品支出比重有所下降,但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支出迅速增加,这都要求统计部门对CPI的构成权重、统计方法、样本选取等作出及时修正和优化。

  华创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华中炜认为,CPI权重调整只能改变“篮子”各分项的加权统计方法,却不改变八大类各自的价格走势及绝对水平。1月份CPI同比上涨4.9%,符合预期,预计1月份为全年物价阶段性高点,2月份物价则会再度降低。

  从同比情况看,1月份CPI中,食品价格上涨10.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5.1%,肉禽价格上涨10.9%,鲜蛋价格上涨20.2%,鲜果价格上涨34.8%;居住类价格上涨6.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略降。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领涨仍是推动中国1月份CPI高企的主要动力。而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两周,蔬菜价格分别上涨了12.6%和6.1%,领涨各类食用农产品。

  山西太原并州北路一小吃店的店主杜红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有些菜价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去年腊月初1元多一斤的尖椒,如今批发价都要5元了,土豆年前9毛钱一斤,现在1.4元,而猪肉也比年前上涨了2元。

  极端异常天气被认为是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推手。今年初,中国出现了“南冻北旱”的局面,南方诸省出现了持续的雨雪冰冻,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农作物大面积受灾;而北方产粮大省则出现大面积干旱,截至2月13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543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072万亩。 “持续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将给中国物价上涨带来长期压力。”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吴土金说。

  春节过后,由于中西部地区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选择在当地就业,“用工荒”再次席卷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从长三角地区各大招聘会反馈的情况看,涨薪10%-20%尚不是非常有吸引力,劳动力依然短缺,而一些普工的月薪已涨至3000元。

  “有鉴于此,1月份CPI低于预期并不会实质改变市场中性偏紧的调控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和手段仍可能被使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由于政府采取措施增加供给、加息抑制通胀预期、控制信贷收缩流动性,预计总需求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今年1月、2月份将是全年通胀的阶段性高点,同时也是全年政策密集度和叠加效应最为严厉的阶段。近期调控压力将阶段性明显减轻,市场对通胀失控的担忧明显降低。(参与采写记者:刘欢 姚玉洁 沈而默 叶健 岳瑞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