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提议在曲阜设“文化发展重点实验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6日00:04
  中新社济南2月15日电 (孔凡元)此间正在举行的山东“两会”上,曾振宇、杨朝明、吴霁雯、马磊等多名山东省政协委员联合提议:山东可借鉴经济特区做法,在曲阜设立中国的“文化发展重点实验区”。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建议,应对曲阜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保护。曲阜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不仅体量大、规模大、数量多,而且规格高、价值高、影响大。通过文化发展重点试验区的设立,将曲阜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责任上移,通过试验区的管理方式,把曲阜儒家文化遗产和遗址列入国家保护投入系列,统一管理、规划、保护文物古迹。

  “曲阜历史名城规划和建设,应上升至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山东省政协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历史(孔子)文化学院院长杨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曲阜是全国首批公布的24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家属于县级行政区域的城市。设立文化发展重点试验区,对曲阜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列入特殊的范围。比如,曲阜鲁国故城遗址,是中国目前仅存的3000年左右的城墙遗址,其价值和地位不亚于孔庙,但因资金问题却得不到很好保护利用。孔府档案馆藏有10多万件文物,由于缺乏展览条件,一直放在库房,不能进行展示利用。从历史文化名城的角度,更高更远的考虑曲阜名城规划建设,将其纳入特殊的规划投资范围。

  曾振宇等委员说,“文化发展重点实验区是一个文化创新,也是一项新事物,应聘请国内外有影响的规划机构进行超前规划,用历史发展眼光和国际大视野规划试验区。”

  曲阜是儒家思想的诞生地,儒家思想的重要代表人物孔子、孟子、颜回都诞生在曲阜。目前,世界上约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350多所孔子学院和500多处孔子课堂。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