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傅琰东回应虐鱼说数度落泪 称从未让金鱼吞铁球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1年02月16日12:08
傅琰东终于凭今年春晚走红。
傅琰东终于凭今年春晚走红。

傅琰东在节目中“回访”了那几条上过春晚的鱼
傅琰东在节目中“回访”了那几条上过春晚的鱼。

    傅琰东和他的金鱼魔术在央视春晚上引发一场关于“虐鱼”的质疑,近日53家动物保护组织更是联名提出抗议,希望春晚剧组不要在元宵晚会上再次上演“金鱼”魔术,并希望影响力大的电视节目都尽量不要使用活的动物作为魔术道具。对于一波又一波的质疑,虽然傅琰东一直矢口否认,但质疑声却从来没有停止。昨晚,傅琰东做客北京电视台,一一回应各种猜测,并让那几条上过今年春晚的鱼再次亮相,证明鱼儿还活得好好的。节目中,他数次落泪,并透露春晚后争议声让他甚至不敢出门。

    回应诸多质疑

  反击虐鱼说:驯鱼不算什么,还有驯苍蝇的

  网友解密:《年年有鱼》在春晚播出后没多久,晚上就出现了一个揭秘的文章。文章称,该魔术的秘密在于几条金鱼的肚子里事先均放入了铁块,水盘下则装置了磁铁,由于盘中的水很浅,金鱼就会按你的指示行走。而被植入磁铁的金鱼,最多只能活5—7天,傅琰东这样做是在虐待动物。

  傅琰东回应: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得放多大的铁块才能用磁铁吸住呢,金鱼那么小。而且鱼自己是带劲的,它也会跟所谓的磁力相斥。(主持人继续问道,也有可能是用了很多小铁球,金鱼活不活着反正眼睛都是睁着的)我在春晚表演这个魔术,上场的时候是捧着一个瓷罐,六条鱼都是装在那个瓷罐里的,我是当着大家的面,让鱼自由游入水中的。这完全可以证明这是一群活着的金鱼。其实驯鱼不算什么,还有人能驯苍蝇呢,我今天带来个视频。(节目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因为画面右上方有明显日本解说,网友认为应该是日本的魔术师表演的魔术。只见一名少女光用一个手指头就让苍蝇躺下,甚至还能滚大球。更神奇的是4只苍蝇一起躺平,乖乖地听少女指示集体表演滚球。)

  反击诱鱼说:10米高的天花板无法精确控制

  网友解密:有一位自称玩过十多年魔术的网友绘制了一张草图,表示此魔术是通过隐藏在天花板的魔术师助手,利用鱼线和鱼食引诱金鱼游动,摄像机角度比鱼食角度低,还称这种操作“需要非常熟练”。

  傅琰东回应:这个说法非常可笑。中央电视台演播室的顶棚大概有10米高,一个人在天花板上拽一根线调度鱼不可能那么精确。上面的人如果抖动一厘米,通过圆周率我们可以算一下,金鱼的运动范围会有好几米的直径,而我现场的鱼池仅仅宽70厘米,长80厘米,不就甩出鱼池了嘛。再说,现场有那么多的观众,如果他们看见天花板上有一个人,恐怕发出的就不是掌声而是笑声了吧。而且这样做,在上面的那人也非常危险,如果一不小心掉下来,那鱼缸里不要多了一个人嘛!

  反击电鱼说:这样只可能让鱼往一个方向游

  网友解密:一些网友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驯鱼的秘密。在一定强度的直流电场中,鱼受到电流刺激后,会将身体转向阳极,并向阳极游去,当把电流方向转换,鱼也会调转方向,再度将身体趋向阳极。在交流电场中,鱼群则出现停滞不前。鱼对电刺激的这种定向感电反应被称为“趋阳反应”,完全是鱼类为了减少触电痛觉的本能反应。魔术师通过控制电流,使金鱼们能够“听懂”魔术师的口令。

  傅琰东回应:我高中时候,物理学得不好,这种说法听着是有可能的。用电流把鱼往一个方向驱动是有可能的,但我在春晚上,是让鱼群交叉着朝两个相反的方向游的,不可能靠阴极阳极这样控制。

  反击假鱼说:造不出这么小的电子鱼

  观众解密:现场,一位老大妈观众指出,春晚上傅琰东表演用的鱼根本不是真的金鱼,而是一种机器鱼,用高科技做的假鱼。

  傅琰东回应:电子鱼的确是有的,中科院是制作过。但我们之前曾经问过专家,做机器鱼要放置很多复杂的程序和机器,现在没法做金鱼,最小也得鲤鱼那么大的块头。(节目现场,请到了中科院制造仿生鱼的专家喻俊杰,他带来了一条长约40厘米的仿生鱼,现场的观众争相触摸,并连连发出“特别像”“感觉软乎乎”的赞叹声。该专家和傅琰东的说法有些出入,他表示,现在的高科技很神奇,制造电子金鱼也是有可能的,不过造价会比较高一点,一个系统做下来要10万左右,而目前他们制造的电子鱼最短也要30厘米)  

    本组撰稿 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