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CPI低于预期通胀压力大 专家称农业是根本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6日17:01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宏观数据,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升6.6%。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称,1月CPI受春节和低温冰冻天气影响,环比价格涨幅为1%,继2010年2月(春节)上涨1.2%、11月上涨1.1%之后,这是近一年来环比价格涨幅第三高的月份。此前,市场对1月CPI预测值集中在5.2%~5.4%的区间。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尽管1月CPI涨幅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并未出现拐点。受灾害天气影响,农业生产受阻,产量下滑预期明显。此外,国际商品价格仍然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因此内外因素都决定了未来通胀压力仍大。王剑辉还向记者表示,当前政府调控政策的预期明确,节奏不会被打乱,未来紧缩政策的出台将更加干脆,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除非CPI持续低于4%,否则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可能。”王剑辉说。

  中国外汇投资院院长谭亚玲也认为,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不减,且促使物价上涨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谭亚玲解释说:“推升CPI的最大因素是食品价格,食品背后的因素是农业生产,而当前农业生产条件没有根本性改进。”

  她进一步指出,目前的调控政策多为短期行为,缺少结构性的调整,加息是在需求过快增长下采取的紧缩政策,而目前通胀与需求关系并不大。由于还有更为重要的投机因素存在,因此加息未必能起到调控物价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数据的发布是国家统计局5年来首次调整CPI权重比例,本次CPI权重调整中,居住权重提高了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了2.21个百分点。此前有媒体称权重调整将拉低数据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就此指出,权重调整对1月CPI的影响为:按月减少0.049个百分点;按年上升0.024个百分点。可见,调整的影响不大。

  王剑辉认为,在食品价格权重下降,居住价格权重上升的情况下,未来房屋价格、租金对居民消费指数的影响会加大。“CPI权重与房地产关系将更加密切,因此,未来对防通胀与楼市调控会有新的理解”。王剑辉说。

  作者:于盟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