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科学家成功“人造”携报告基因甲流病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3:16
  穗科学家成功“人造”携报告基因的甲流病毒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朱丹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近日宣布,该所成功研制出可以携带报告基因的甲型流感病毒,克服了之前的复制缺陷型流感病毒所存在的问题。

  方法:在流感病毒基因组加入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报告基因

  据介绍,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凌博士。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实验室用非致病株PR8流感病毒基因组NA片段进行改造,整合入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报告基因(EGFP),同时保留了完整的流感病毒基因组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克服了之前其他的报道均是复制缺陷型流感病毒所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绿色荧光蛋白最初是从一种广泛见于太平洋海域的发光水母体内分离得到的。只需蓝光照射,就能自己发光。利用这一性质,生物学家可用绿色荧光蛋白来标记几乎任何生物分子或细胞,然后在蓝光照射下进行显微镜观察。

  2008年,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等人正是凭“发现和发展了绿色荧光蛋白”技术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陈凌和他的团队正是利用了这一诺贝尔奖技术,研制出了携带报告基因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

  意义:可用于筛选与评价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体

  据介绍,这种携带报告基因的复制型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在细胞以及鸡胚中稳定生长、传代并表达报告基因,因此可以很好地模拟野生型病毒;同时,该病毒的报告基因的检测便捷可靠,又可用于筛选与评价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体。

  更重要的是,检测报告基因的表达情况可以用来实时追踪流感病毒在动物模型体内的感染、生长与分布。因此,该成果不但为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也为流感疫苗、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体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作者:黄蓉芳 朱丹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