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对话南昌市长谈热点话题 城中心地铁口暂不开工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8:14

  本报南昌讯 (首席记者徐娆、记者万里庆、实习生赵婉露、谢书盈) 交通拥堵、出门打车难、车辆“三桥费”、红湾公路、房价……去年南昌市民口中最热的五大关键词汇,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成为两会记者面对省人大代表、南昌市长陈俊卿采访提问的焦点。

  焦点之一:拥堵问题

  回应:规划先行,完善“地上地下”路网

  南昌市如何破解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被第一个抛向了陈俊卿。对此,陈俊卿现场详细介绍了他的“治堵”谋划和思考。

  “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我认为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问题,是过去的城市规划预计之后的发展不足造成的。南昌市当前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陈俊卿认为,南昌市的交通拥堵属于阶段性拥堵和局部性拥堵,表现为上下班高峰、节假日和部分路段。“圣诞节被堵4个小时,我的朋友也曾发短信告诉我这个遭遇,因此,我当了5个月的南昌市长,花在交通整治研究方面的时间最多。”

  “交通问题与大家的幸福度关系密切。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全国解决交通拥堵的专家来南昌为交通把脉,开展首次摸底调查,为下一步的交通网络建设奠定基础。”陈俊卿介绍,下一步,南昌市将规划先行,加快地铁开工建设,扩建城市慢行道,建立快速公交路网,从而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地上、地下路网,畅通百姓的出行之路。

  “公交优先,建设快速公交路网,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当中;地铁1号线也已经开工建设,目前24个站口有16个开工,剩余8个位于城中心的地铁站口暂时不敢开工。因为滕王阁周边正在修路,如果全部开通势必造成南昌城中心更加拥堵。为此,我们计划在七城会后再启动建设。”

  陈俊卿介绍,为了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南昌市也在打通多条断头路,同时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如增设护栏,减少车辆混行;改造不合理的红绿灯;在全市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等。

  焦点之二:打车难

  回应:着手增加新能源出租车投入运营

  今年春节前,南昌市民出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交通不便,道路拥堵再加上出门“打车难”。对此问题,陈俊卿面对媒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跟周边一些城市相比,我们南昌市现在出租车的数量的确偏少。”陈俊卿表示,南昌市已经在着手增加新能源出租车的供应,“15日我还与省电力公司在商谈,考虑在南昌市建起一批电动车充电站,增加一批新能源出租车充电站。如果这些都能建立起来,用不了多久,新能源出租车投入运营后,将大大缓解市民打车难的问题。”

  焦点之三:三桥过路费

  回应:看到委员提案后,将认真研究

  今年的省“两会”,有委员提交了提案,建议南昌市取消三桥过路费,对此,陈俊卿表示,目前他没有研究过该问题,也还没看到委员的提案,待看到该提案后,他将会认真研究。

  他告诉记者,南昌市的三桥,方便了很多人,缓解了过江问题,但收取了过桥费后,使得有车的朋友多了一笔开销。他表示,自己虽然来南昌任职时间不长,但据他所知,如果不收费了,那就得靠南昌市财政支付这笔建桥的贷款,而南昌市的财政首先要保证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目前南昌市的财政还不足以这么快速地承担这笔费用,以后肯定可以,但要慢慢来。收取这笔费用可以有更多的政府财力投到民生中去了。”陈俊卿说。

  焦点之四:房价

  回应: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上“舒心房”

  房价问题一直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在现场,有媒体问道,南昌市今后将如何使中低收入家庭也能买得起住房?

  对此,陈俊卿表示,总体来说,南昌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还算是平稳有序健康的,可能有局部地区曾出现过房价上涨偏快的现象。对此,政府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形成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中低价格商品房等配套完善的结构体系,满足百姓的住房需求。“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也能住到‘舒心房’。”

  焦点之五:红湾公路

  回应:五六月实现通车

  针对红湾公路多年来一直未通车的问题,陈俊卿表示,红湾公路几年未通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拆迁难,而当前遇到的未通的最大原因是有高压线需要迁移。“经过努力,高压线目前已经正在迁移,我前几天还到现场去看过,预计今年五六月份红湾公路可以实现通车。”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