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警告称若放美“杀人外交官”将报复(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7日09:44
巴基斯坦警察押解戴维斯到庭 ■新华/法新
巴基斯坦警察押解戴维斯到庭 ■新华/法新

  塔利班警告勿放美“杀人外交官”

  巴基斯坦塔利班15日向政府发出警告,要求不得释放因开枪射杀两名巴基斯坦人而被拘押的美国“外交官”戴维斯。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到访巴基斯坦。他称美国对“悲剧性”致死事件“深感抱歉”,但重申戴维斯享有外交豁免权,要求巴方放人。

  巴塔利班发言人塔里克警告说,任何与释放戴维斯相关的举动都会遭到惩罚。“如果(巴基斯坦)统治者把他交给美国,我们就会把那些统治者当作目标,”他说,“如果巴基斯坦法庭不能惩罚戴维斯,他们就应该把他交给我们来处理。”

  戴维斯现年36岁,上月27日白天在旁遮普省拉合尔市商业区开枪打死两名巴基斯坦人。拉合尔警方拘留戴维斯后,认定他“蓄意杀人”,而戴维斯本人和美国官方一直强调“开枪出于正当防卫”。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多名美国官员强调戴维斯是“外交人员”,呼吁巴方放人。一些巴基斯坦律师和官员则认为,外交豁免权对恶性犯罪不具效力,外国外交官持外交护照“不代表就可以在巴基斯坦持枪杀人”。

  拉合尔市高等法院定于17日就戴维斯一案举行听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美方届时将向法院提交文件,证明戴维斯享有外交豁免权,应当获释。

  美联社15日援引一名巴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巴基斯坦法律和外交部门多数专家审阅相关材料后认为,戴维斯享有外交豁免权,可以不受起诉。按美联社说法,这显示巴基斯坦政府开始软化立场,试图给美方争取戴维斯获释的机会,同时给自己台阶下,避免引发国内激烈反对。

  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15日下午抵达拉哈尔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美方对这起“致人死亡的悲剧性事件”“深感抱歉”、“深表遗憾”。不过,克里强调,巴基斯坦和美国需要专注于“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关系不应当因戴维斯一事而偏离正常轨道。

  ■文/新华社 胡若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