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可口可乐称网传配方是旧版 秘方锁在银行保险库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17日14:01

  调查配方前后花了俩月

  验明真身找专业公司做试验

  本报专访揭秘配方者—— 网传可口可乐配方是旧版

  “全公司只有2人知道完整的配方,为防空难2人从不同坐一架飞机”,“独门配方锁在美国一家银行的保险库里”。

  1886年面世的王牌产品可口可乐,秘方一直是严防死守的最高机密。但谁也没想到,时隔125年后,这个绝密文件却被终结了。

  一家名为“美国生活”的网站日前制作了一期长达一个小时的节目,不仅披露了配方,还亲自制作可乐。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连线了该节目制作人本·卡尔霍恩,他告诉记者,在做试验前他们跟可口可乐公司接触过,可口可乐公司认为这个秘方确实跟可口可乐的配方相似,很可能是“老配方”,但绝对不是可口可乐现在用的。

  可口可乐液体配方柠檬酸3盎司;咖啡因1盎司糖(制作时按具体需要添加)水2.5加仑

  酸橙汁2品脱

  香草1盎司;焦糖1.5盎司

  可口可乐调味配方2安士香料加5加仑糖浆酒精8安士

  橙油20滴

  肉桂10滴柠檬油30滴肉豆蔻油10滴芫荽精油5滴橙花油10滴

  普通百姓品尝试验可乐

  可口可乐回应

  不过,这个配方却没有得到可口可乐方面的认可,今晨,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凯莉·特瑞斯勒表示,“多年来,很多人企图破解我们的秘密配方。不管他们怎么努力,真正的配方只有一个,但不是这个。”

  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赵彦红也表示,一直以来可口可乐配方都为人津津乐道,其实产品成分都标在包装上,大家尽可以去尝试解密。

  本报专访

  解配方前后花了两个月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为什么会想到做可口可乐秘方的节目?

  本·卡尔霍恩(以下简称本):去年夏天,我们做了一集关于《亚特兰大宪法报》记者的节目,受访记者曾在1979年写过一篇关于可口可乐配方的故事,因为有图片又有详细配方,所以引起很多人的兴趣。但记者没有对这个事情进行调查,我们就决定做个揭秘。

  FW:调查这个事你们花了多长时间?都找了哪些人?

  本:前后我们一共花了2个多月。在制作期间,我们找可口可乐公司调查过,还跟一个叫马克·潘德格拉斯特的汽水行业专家联系过,这个人写过一本关于可口可乐历史的书。

  验真身找专业公司试验

  FW:为了给配方“验明真身”,你们做了哪些调查?

  本:经过多方查证,我们认定这份可口可乐配方是真的,但我们要通过做试验最后认定。于是,我们联系了一家名为琼斯汽水的公司,帮我们试验。

  没想到,我们还真做出了汽水,而且尝起来很像可口可乐。于是,我们就把这些汽水拿给普通市民,让他们分辨。结果

  有60%的人认为我们做出来的汽水是可口可乐。

  下结论这个配方是真的

  FW:你认为这个配方是真的吗?

  本:我们找了汽水专家马克·潘德格拉斯特验证,他给我们看了之前从可口可乐发明人笔记中发现的早期配方。我们把两份配方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几乎一模一样。

  FW:可口可乐否认了你们的配方,你怎么看?

  本:当然,可口可乐公司说,我们的这个配方不是他们现在用的。这也对,因为事实上,我们也知道在过去的125年,可口可乐已经把他们的配方在很多地方都改过了。现在他们用磷酸,而不是柠檬酸,用柠檬油而不是柠檬果汁。

  但我们相信,这配方就是1886年可口可乐的老配方,而且可口可乐公司也没有否认。他们否认的是,这不是他们现在用的配方。

  回质疑网上卖配料不是炒作

  FW:我看你们在自己的网站上也卖这个配方原料,这是借机炒作吗?

  本:我们确实在网站上出售配料,但不是炒作。因为想要尝试自己做可乐是有风险的,必须要确保买到的原料能够食用,否则很可能会致病,我们销售原料的初衷就是让大家在得到解密快感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我们报道可口可乐配方这个新闻的时候,并没想到这个节目会这么火。以至于周一、周二的时候我们的网站都几乎瘫痪了。

  本版文/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