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阿桑奇昔日搭档出书 披露维基解密内幕掀起波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7日16:01
丹尼尔·多姆沙伊特·伯格日前推出的新书

    由于性格不合,在长达4年的并肩战斗中,两人间距离日渐拉大

  本报记者/张媛媛

  被称为“黑客罗宾汉”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目前身陷瑞典警方的强奸指控,案情一波三折,至今未能平息,而阿桑奇曾经的战友、如今的对手丹尼尔·多姆沙伊特·伯格又掀波澜。日前,他推出一部新书其中,描述了许多阿桑奇不为人知的一面。

  因理念不同走向分裂

  现年32岁的丹尼尔是一名德国人,从事计算机研究多年。他曾化名丹尼尔·施密特,担任“维基解密”网站媒体发言人,与阿桑奇一起工作了4年,被称为“维基解密”的二号人物。

  丹尼尔在近期出版的《维基解密内幕:我与朱利安·阿桑奇在全世界最危险的网站的时光》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他与阿桑奇因争执而决裂的过程。丹尼尔说:“我出书的目的就是希望澄清离开"维基解密"的原因。”阿桑奇曾宣称,丹尼尔是被他解雇的,而后者则以“维基解密”从不存在老板加以反驳。

  丹尼尔在书中提到,他发现“维基解密”正在违背初衷,抛弃政治中立的思想转而走向阿桑奇的个人独裁。特别是在网站公布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后,阿桑奇对每天潮水般涌入的“秘密”表现出明显的选择性。丹尼尔还表示,最为讽刺的是“维基解密”缺乏应有的“透明度”。他发现阿桑奇在澳大利亚的账户接受了大量私人捐赠,但阿桑奇拒不透露账户信息。去年,阿桑奇怀疑丹尼尔将其个人信息透露给了美国《新闻周刊》,这成为两人最终决裂的直接导火索。

  2010年9月,丹尼尔离开“维基解密”,不久后推出了名为“OpenLeaks”的网站,与“维基解密”公开竞争。他声称,准备给予泄密者更多的控制权,让他们自己来决定如何处置他们准备泄露的机密信息。事实上,“维基解密”的部分拥趸已经叛逃到丹尼尔的这家网站。

  披露阿桑奇虐猫怪癖

  丹尼尔和阿桑奇的决裂与两人性格不合有着很大的关系。从小颠沛流离的生活造就了阿桑奇偏执的性格和些许冒险精神。丹尼尔曾陪伴阿桑奇经历了一次次疯狂的冒险,两人曾为建立一个网络服务器,24小时内驱车2100公里。

  长达4年的并肩战斗并没有拉近两人的距离,反而让他们越走越远。丹尼尔认为阿桑奇是一个“孤独者”,一个“飘忽不定的人”,自己与他格格不入。在这本305页的书中,他不止一次在书中爆料阿桑奇的怪癖。最古怪的是阿桑奇常常虐待丹尼尔养的一只猫,致使这只宠物长期饱受精神摧残。“他的手就像叉子一般掐住猫的喉咙”。丹尼尔认为,阿桑奇不仅是一个迷恋地位和金钱,玩弄权术的人,“对一切发泄控制欲,即便连一只猫也不放过”。他在书中称呼阿桑奇为患有妄想症的“皇帝”和“奴隶主”,还不无愤恨地曝光说,阿桑奇卫生习惯欠佳,像被狼养大的。

  虽然,丹尼尔在书中公开评判了阿桑奇许多不是,但他也回顾了“维基解密”网站的兴衰沉浮背后的难忘故事。据悉,丹尼尔的新书已经在德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美国以及其他12个国家发行。日本、巴西和俄罗斯不久也将推出该书。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