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CPI调高居住价格权重 房租将产生更大影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8日03:42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的CPI权重中,今年起调高了居住类价格比重,调低了食品类价格比重。

  北京市统计局昨日表示,这是根据最新出炉的《北京市居民生活调查》消费支出情况而做的调整。今后,房租的涨跌将对CPI起到更大的影响。

  食品类权重下调4.5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CPI权重的调整并不是随国家CPI新的统计方案一起改变,而是北京市统计局每年都会进行的工作。

  近几年,北京居民的收入和支出水平不断提高,尽管食品类价格不断上涨,但表现在价格总指数中的比例并没有多少涨幅,恩格尔系数比全国水平要低,所以今年调低了食品价格在CPI中所占的权重。而随着住房租金提高、房屋装修成本的增加,市民居住类消费支出有所增加,因此CPI居住类所占权重今年调高。

  在CPI八大项目权重中,北京是“两升六降”:居住类权重上调10.2个百分点,达到CPI构成的23.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权重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4.5%;食品类权重下调4.5个百分点,其余五项也略有下调。

  房租将对CPI产生更大影响

  市统计局表示,这次调整将更能客观反映北京消费结构升级的状况,因为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食品类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必然持续下降,同时房价走高又将使租房支出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

  调整后,北京居住类商品的权重已经超过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位居第二。目前,食品仍是北京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权重最高的,但与居住类商品的权重已经非常接近,这意味着今后住房租金的涨跌将对北京CPI产生更大影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