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中国大熊猫2月21日将抵达日本东京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8日20:39
  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比力”和“仙女”定于本月21日晚乘机抵达日本东京,并于当晚“入住”东京上野动物园。这是2008年大熊猫“陵陵”老死后,上野动物园时隔3年首次迎来尊贵的大熊猫客人。

  根据上野动物园方面提供的信息,5岁5个月的雄性熊猫“比力”和5岁7个月的雌性熊猫“仙女”将于21日乘机从四川成都出发,转经上海,于当晚21时许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大约在子夜时分抵达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新馆。

  上野动物园负责接待媒体的职员黑鸟英俊告诉新华社记者,“比力”和“仙女”将在大熊猫馆接受观察和为期1个月的适应训练,内容包括饮食、游戏等。期间将有两名来自中国的饲养员帮助它们尽快适应新环境。顺利的话,“比力”和“仙女”有望在3月下旬与游客正式见面。

  黑鸟英俊说,为迎接“比力”和“仙女”,上野动物园把1988年修建的熊猫馆翻修一新,以便大熊猫住得更舒服。室内活动场地的地面采用颜色和质感更接近土壤的砂浆,原本呈矩形的饮水池被改造成更接近大自然的不规则形。室内活动场配备了自动调温空调,照明采用LED技术,室外新增了供大熊猫戏耍的沙坑。据黑鸟介绍,曾长期照料“陵陵”的日本饲养员将承担照料“比力”和“仙女”的重任。

  1972年,大熊猫“兰兰”和“康康”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首次落户上野动物园,在日本掀起大熊猫旋风。此后,“欢欢”“飞飞”“陵陵”等相继来日,大熊猫成为上野动物园的金字招牌。2008年4月,最后一头大熊猫“陵陵”老死后,上野动物园连续3年没有大熊猫,游客数量明显减少。

  据动物园方面提供的数据,2008年游客数比前一年减少60万人次。去年夏季,东京都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签署协议,中方同意将年富力强的“比力”和“仙女”租借给东京方面。

  黑鸟感慨,没有大熊猫,动物园显得有点寂寞,许多游客希望能再次看到大熊猫,大家对“比力”和“仙女”的到来充满期待。去年底起,动物园方面公开向社会征集名字,短短一个月就收到大约4万份应征信件。他说,“比力”和“仙女”的日文名字已基本确定,但现在还不能公布。

  上野动物园周边地区也洋溢着热盼大熊猫的气息。上野车站、商店街附近,“大熊猫来上野”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附近商家也从大熊猫身上挖掘商机。咖啡店“绿色沙龙”距离动物园仅一步之遥,店里新近推出熊猫咖啡、熊猫饼干、熊猫咖喱饭等一系列新品。

  店长名和美代子告诉记者,她去年1月出任店长后,就琢磨开发大熊猫品牌效应,去年11月和12月分别推出熊猫主题的咖啡和饼干,下月起将推出熊猫冰激凌。“有了大熊猫,不仅我的生意会更好,这一带也会更有活力,”名和美代子说。

  上野观光联盟事务长茅野雅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上野商家原本对大熊猫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直到失去“陵陵”后,才“震惊地”认识到大熊猫不可或缺。上野观光联盟为此发起了许多活动,希望东京能重新迎来大熊猫。茅野说,17日接到动物园通知,得知大熊猫来日日程确定后,他“欣喜若狂”。他说,大熊猫的到来将给这一带的商家带来明显效益。

  大熊猫效应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层面。茅野说,从1972年开始,日本的“大熊猫热”经久不衰,希望“比力”和“仙女”的到来也能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影响。(记者冯武勇)

  作者: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