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杨涛: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楼市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8日20:22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央行刚刚宣布从下周四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于这个消息,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杨涛做了详细的解读和点评。

  主持人:很多人对于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感到意外。是不是这次上调也在您的意料之中?

  杨涛:这次政策调整是在预期当中。

  主持人:很多观点都认为央行这次的动作还是针对流动性的,您是不是也这么认为?

  杨涛:我认为,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确实是对冲流动性的问题。从去年12月份以来,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增长都非常快,这样一些因素导致市场流动性压力比较大。央行对冲流动性的主要手段,一个是发行央票,一个是利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央票发行的空间已经不太大,因为跟一、二级市场之间有一个较大的利差。另外未来也有较多一些央票到期了。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更多的利用这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来对冲流动性的问题,这是一方面的考虑。

  另一方面,仍然是延续了今年货币政策把防通胀作为首要任务的考虑。当前虽然1月份的CPI低于市场预期,但是物价压力和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春节前刚刚加息,所以我觉得,仍然有延续这种防通胀、防物价压力上涨政策的想法。

  还有就是对于控制信贷结构方面的一个考虑,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虽然说低于市场预期,但仍然是一个较高的增长。在2月份,市场对银行信贷的需求仍然很大,我认为,这样一个政策也有利于控制信贷节奏。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整体信贷方面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格局?

  杨涛:今年央行定调叫稳健性的货币政策,这个稳健本身并没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政策含义。1997年刚刚提出稳健货币政策时,它真正的内涵是一个偏松的趋势。今年这个稳健货币政策,与去年适度宽松相比,实际上是中性偏紧的趋势,这样一个中性偏紧的趋势,我觉得,基本会贯穿于今年全年。可能上半年偏紧的态势会更加明显一些,但是下半年偏紧的趋势和程度会相对松一点。

  主持人:整体上是稳中偏紧。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再是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而是所有的金融机构都上调。您觉得会对各个金融机构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涛:从理论上看,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冻结一部分让银行可以用来进行放贷的资金。对于银行,整体上对它的盈利水平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客观来说,这个影响还是相对有限的,这也是根据历史上历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产生的影响观察到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影响有限,也就意味着对于下周银行股的走势来说影响并不会很大。

  杨涛:对,因为对于历史上每次调整之后,我们短期内可能对银行股产生一些利空的影响,但是中期内可能更多的还是偏中性的,对于银行的盈利水平影响相对有限。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楼市的影响一向就不大,这次也不会例外,您认为呢?

  杨涛:我认为这次相对股市,对楼市相对大一点,但也比较有限。一方面,当前楼市调控,主要以行政性限购政策作用为主,其他的政策作用体现的不是很明显。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政策主要是通过压缩银行的放贷能力,进而对开发贷款和个人抵押贷款产生影响。这些相关的调整,近期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有所落实。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作为锦上添花政策,对这方面的实际作用还是有限的。

  主持人:综合来看,金融和地产两大板块影响都不大的话,对于下周的股市来说影响也比较有限了?

  杨涛:对,我个人认为影响还是有限的,虽然短期内有一定的抵冲效应。

  主持人:接下来是大家更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专家都预计说今年还会不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您预计年内还会上调几次,可能会加到多少?

  杨涛:我个人认为今年整体上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频率应该说还有两到三次左右,两到三次的时点选择上半年的概率可能要多一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