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博打拐频现“狼来了” 七条假信息在网上流传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2月19日01:57

  2月8日,当潜江父亲彭高峰,通过微博成功寻子后,一场“全民”微博打拐,在网间掀起了高潮。

  近来,数篇“寻子”信息,在网间急速发酵,“4岁男孩刘晨光西安雁塔被拐”、“4岁女童郭佳美辽宁盘锦走丢”、“6岁女孩周萌萌四川彭州被拐”……然而,这些“被拐”信息很快被确认失实。

  “有些网友不负责任地喊"狼来了",肆无忌惮地挥霍好心网友的热情。今后,谁还相信我们的寻子信息?”荆州监利籍寻子店店主孙海洋对此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4岁男孩被拐查无此案

  今年2月,全国众多QQ群,疯狂转发了一篇“寻子”消息。据网友称,该消息来自中国寻亲网。“刘晨光、男、4岁,去年12月31日在西安雁塔区被拐,家里非常着急。你每转一次,都有可能带给他一次希望。”

  寻子网贴附带照片。孩子长得很清秀可爱,照片里笑得很腼腆。然而,记者在中国寻亲网上并没有找到刘晨光的相关信息。记者试着拨打其寻子贴中留下的电话,结果为“空号”。

  接着,记者向西安市公安局及雁塔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核实。对方表示,目前为止,警方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叫刘晨光失踪的报案信息,尚无法确认真假。

  “打拐孩子”张冠李戴

  2月14日,众多网友相继转发一则寻女消息:“周萌萌,六岁半,1月31日在四川彭州被拐。”发帖者言辞感人,“母亲因思念过度住院。”失踪女孩很漂亮,大大的眼睛,十分惹人怜爱。网帖短短数天内被疯转,引来无数网友关心。

  很快,这一打拐信息被确认为假消息。原来,“失踪女孩”现为6岁的杭州网络红人“西子小小徐湘涵”。

  2月16日,徐湘涵在微博中辟谣:“请大家不要再转和"小小"有关的"打拐"假消息了, 把时间花在真正"打拐"上吧。”记者拨打所留电话,电话虽然开通,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电话关机。据媒体人士称,此前,机主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并没有孩子,也并不认识周萌萌。

  网间流传7条寻子假信息

  “最早的寻子假信息始于半年前开始传播。”据“宝贝回家”网工作人员落雪介绍,去年下半年,一网友最先发布寻子假信息:“2岁宁小松,2010年8月16日,在玉林市失踪。”她称,网站工作人员和全国志愿者核实发现这是条假信息。

  此后,网络流传的寻子假信息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宝贝回家”网发现了7条寻子假信息在网间流传。

  “周掘,男,4岁,2011年1月3日福州被拐。”

  “魏安敏,6岁半,甘肃兰州人,2010年11月1日和妈妈逛商场时走失。”

  “这些都是假信息。”落雪还称,其中,近来在网络间疯狂转发的失踪孩子“周萌萌”、“刘晨光”、“郭佳美”、“李涛”等也均属假信息。

  落雪认为,发布寻子假信息,很可能是网友恶搞。

  假信息若泛滥祸害无穷

  昨日下午,苦苦寻子4年的监利籍父亲孙海洋,再度启程去北京,希望能获取一些蛛丝马迹。其子孙卓,于2007年10月9日晚8点30分,在深圳市南山区被人拐走,时龄3岁半。

  网络上流传的寻子假信息,让他厌烦,“丢失孩子是件很痛苦的事,怎么能开玩笑?”他担心,这样下去,“狼来了”的故事将会重现。假消息传多了,会让热心网友不再相信网上转发的真实寻子信息,这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家庭陷入困境。

  彭文乐的回家,让民间寻子机构“宝贝回家网”颇受关注。网站创始人张宝艳提醒,该网转发出的寻子信息,一般会带有自己的标识,孩子照片也会带有网站水印,望网友鉴别真假。她呼吁,网友不要发布假信息。若假信息泛滥,将祸害无穷。

  截至目前,在“宝贝回家”网登记的失踪孩子达5000多人,通过该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成功找回的孩子有182名。

  记者 张勇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