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巴林数千民众集会 喊出“终结王权”(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9日01:58
18日,麦纳麦,参加葬礼的巴林妇女。在此前一天的军警清场中,至少5名示威者身亡
18日,麦纳麦,参加葬礼的巴林妇女。在此前一天的军警清场中,至少5名示威者身亡

  截稿消息 18日,巴林首都麦纳麦传出消息称,军警向示威者开火,不少人受伤,但当地警方对此消息未予证实。

  当地时间18日,在巴林军警对首都麦纳麦的反政府示威者实施强制清场后第二天,该国的局势并没有得到缓解。当天,麦纳麦数千民众走出家门,参加在清场中身亡示威者的葬礼。葬礼队伍弥漫反政府情绪,甚至喊出“结束王权”的口号。

  清场身亡者至少五人

  18日上午,全副武装的军人坦克依然在麦纳麦街头巡逻,而数千名巴林什叶派民众则聚集在一个清真寺,为前一天在军警清场活动中身亡的示威者举行葬礼。17日黎明前,巴林军警动用武力,强行将占据麦纳麦珍珠广场的反政府示威者驱逐。在清场过程中,军警使用了武器,导致了至少5人丧生,超过200人受伤。

  在18日的葬礼上,死者遗体被裹着黑纱,在人群中传递,直到最终被埋入土里。参加葬礼的民众情绪激动,一名示威者说,“此前我们只是要求首相辞职,但现在我们要求整个统治巴林的家族都离开”。参加葬礼的人群者甚至喊出反国王的口号,呼吁推翻君主制。一名参加葬礼的40岁公务员阿里说,“政府已经让我们的信心动摇,我们完全失去了对它的信任,现在人们的愤怒达到了顶峰。”

  政府禁止游行示威

  目前,巴林政府已经禁止了游行示威和反政府集会,外交大臣阿勒哈利法17日公开表示,这种做法是必要的,因为示威者已经“将国家推到了宗派对立的深渊边上。”不过,18日麦纳麦还是出现了支持国王的游行。

  地区组织开紧急会议

  18日,有6个波斯湾地区国家参与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对巴林政府强行清场表示遗憾,要求该国政府尽量减少人员伤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8日致电巴林外相,敦促确保葬礼活动不会再发生暴力事件。截至发稿时,18日的葬礼和平进行,民众没有和军警发生新的冲突。

  但同日,首都麦纳麦的很多地区已经被军管,铁丝网依然封锁着通往珍珠广场的道路。

  巴林是君主立宪制王国,国家元首由哈利法家族世袭,掌握政治、经济和军事大权。本届政府于1975年组成,后虽多次调整,但首相从未更换。

  自本月14日以来,什叶派示威者在麦纳麦等地连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下台、直选首相等。(张乐)

  观察

  巴林局势牵动大国之争

  分析人士认为,巴林虽小,但其局势也牵动周边大国乃至美国的神经。

  中东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是伊朗,最大的逊尼派穆斯林国家是沙特,两国在中东明争暗斗了数十年,巴林局势不稳,可能成为两国角力的新焦点。巴林在历史上就和伊朗有着密切关系,示威者中有不少什叶派伊朗裔移民。由于作为逊尼派的王室占据国家主导地位,所以巴林的什叶派希望变革。但观察人士也认为,如果巴林局势继续混乱,巴林政府也可能会借用沙特的军队控制局势。美国媒体则称,巴林局势也难以摆脱美国因素,因为美国的第五舰队基地就在巴林,美国并不太认可巴林的什叶派掌权。

  分析人士称,巴林在发生动荡之后,王室继续按照现有方式执政肯定已不现实,变化不可避免,这就为美国、伊朗、沙特今后在巴林的新博弈留下伏笔。(张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