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暴利诱惑假和尚案不断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9日10:34

宝丰县被誉为“中国魔术之乡”、“曲艺之乡”,各种表演团体众多,外出表演挣钱成为当地政府和个人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一些个人趁机冒充“少林寺和尚”卖假药、假佛品行骗,轻而易举获得的暴利使他们不断铤而走险,参加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法制日报》记者在查阅有关宝丰县假和尚外出行骗的报道时,发现相关消息最早见诸10年之前:

2001年7月,福建省福清市边防派出所抓获29名兜售假药的宝丰县假和尚。

2001年12月,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捣毁一个冒充“少林寺和尚”卖假药的诈骗团伙,被抓的36人都为宝丰县人。

相继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同类案情,出现在安徽省肥西市、江苏省淮安市、山西省清徐县、四川省绵阳市、浙江省嘉兴市、吉林省吉林市、贵州省六盘水市、云南省景洪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鹿寨县……这些假和尚团伙行骗时间之久,范围之大,令人震惊。

《法制日报》记者在百度网上输入“宝丰假和尚”字样,电脑屏幕上蹦出1.6万多个相关网页信息。

早在2004年,假和尚行骗的现象就已经引起国家文化部的关注。

当年文化部娱乐市场处在宝丰县做“民间演出团体现状”的调研时表示:“严厉打击进行淫秽色情表演和扮假和尚等扰乱公共秩序的害群之马,以净化演出队伍”。

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琨律师曾对新闻媒体介绍说,这些假和尚身份基本上都是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加上这种行骗行为经济效益不错,诱惑力很大,整个地区有形成群体性的氛围,因此对打击抱无所谓的态度。

同时,由于这些假和尚流动性大,个别地方又打着保护伞,综合治理力度不大,使得这一问题长期不能解决。

“他们的行为是违法犯罪,不管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理念是记者从基层办案人、分局领导、市公安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口中多次听到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次180人假和尚行骗团伙在包头市覆灭,是全国各地处理此类案件中“一次出动警力最多、抓获假和尚人数最多、判刑和劳教人数最多”的案件。

假和尚流窜行骗危害的不仅仅是受骗的个人和社会治安,而且影响到宝丰县和少林寺的名声。

包头市巡特警支队长白志刚经历了抓捕假和尚的全过程,他对此深有感触:

假和尚不敢来包头还可以去别处,仅仅靠外地围堵打击不是治本,关键在当地的综合治理。

这个参加人数最多的赵国政假和尚行骗团伙终于在包头覆灭了,两级法院也对其中21人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但是,其他还在流窜行骗的假和尚团伙不会因此而收手,如何打击、如何治理,绝非是各地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情。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