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回应汽油价格上涨 推迟调价时间控制涨幅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0日02:14
  元宵节刚过,成品油价格即宣告上调。发改委昨晚发布消息,自今日零时起,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350元,全国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30元。具体到北京市场上,97号汽油每升上涨0.3元至7.93元,93号汽油每升上涨0.28元至7.45元。发改委强调,此次调价不仅推迟了调价时间,还控制了调价幅度。

  考虑春运推迟调价

  此次价格上调为2011年首次调价,而早在今年1月21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相关调价条件已经满足,不过发改委一直没有决定调整油价,市场则已对此抱有较强预期,尤其是到了年后,相关机构预测此起彼伏。截至昨日,三地原油平均变化率达到11.65%。

  “考虑到临近春运,国家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按照现行定价机制,即使仅考虑去年12月22日调价后原油价格上涨因素,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也应更大一些,不过考虑到国内经济形势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适当压缩了提价幅度。”

  “迫切需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发改委昨日表示,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有必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引导消费。

  公交客运价格不上调

  “为减缓调价影响,我们已经做了相应部署,在继续落实好国务院所确定的各项措施的同时,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并做好相关群体和行业的补贴工作。”发改委方面表示,这次成品油调价后,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不上调。

  据介绍,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2006年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建立的对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发改委强调。

  调价有助保市场供应

  “目前地方炼油企业加工能力占全国炼油能力的10%至15%,这些企业没有上游原油生产,不能以上游原油生产利润弥补下游炼油亏损,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多数地方炼油企业可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发改委介绍说。

  据了解,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价格迟迟未调,此前市场一直高呼“批零倒挂”,并不断有地方炼油企业以亏损名义停产,调价显然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发改委强调,国家已明确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充分发挥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作用,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确保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

  晨报记者 周治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