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移动拟建百万WIFI热点 曾剑秋:资费会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09:22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一直被推崇为业界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展会,17日刚刚闭幕的最新一届自然也不例外,而本届展会上移动互联业务成为所有参展运营商关注的焦点话题。

  中国移动:3年完成100万wifi热点

  “未来十年将全力押注在移动互联”是日本软银公司在本届展会上的一句宣言,似乎也说出了很多运营商的心里话。

  如今在中国,已经广泛运用的3G技术让大家对移动通信不再陌生,但说起手机上网,似乎并不只有时尚和便捷:

  用户:还是速度问题吧,速度还是相对会慢一点,然后有一些网站的接入点不是很稳定。

  用户:信号不好,不是你想说随时随地就能上网就能打开的。

  作为运营商,自然了解用户的抱怨和困扰,在本届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高调表示:计划三年内将全国范围内的WiFi热点数量增加至100万个,并敦促手机制造商生产支持WiFi的手持设备。

  wifi大战 资费降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移动全国的WiFi热点已经达到12万个,中国联通有3万至5万个,而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电信的WiFi热点数已经超过了10万个。如果说12:5:10,这样的数字对比尚在伯仲之间,那么中国移动突然发力,计划将WiFi热点数提升到100万,会不会引发运营商之间的新一轮竞争?如果目标能够实现,对消费者又有哪些好处?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方亮采访时认为:WIFI大战已经可以预见,而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曾剑秋:我相信中国移动建100万个这样的热点,其他的两个企业可能也会相应的建设100万个或者200万个,那么这样的话全国这个无线接入这一块就一下子就拓展很大的带宽,而且覆盖面非常密集,主要城市我想基本上能够覆盖到了,最大的一个好处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那就是随时随地上网,不会再有上网障碍,资费也会下降,因为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它有一个规律,就是通信设备技术前进一步它的成本是下降的,另外一个就是因为我们WiFi的网点设立了以后,我们的用户规模还会进一步增加,这样分摊到每一个用户的成本也会非常低廉。

  移动需要wifi支持数据业务

  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针对WIFI方面的最新计划,对于运营商是否会掀起WiFi热点战?《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认为:未必打得起来,因为其他两家对WIFI的需求并不象中国移动那么急迫:

  张鹏:总体来看就是这两方,因为他们的3G标准和总体的用户量虽然现在总体用户量还并不是很高,但是增长的速度其实还是非常快的,而且他们手中那两个标准基本在国外都已经有很广泛的行业应用基础,所以他们其实很多数据的流量是可以直接通过3G来完成的,理论上他们对WiFi这块的需求并不像中国移动那么高,对中移动来说,TDS-CDMA整体推广的效果现在还并不是太好,其实在上面跑的这种所谓数据的业务,一般用来上网、聊天这样一些数据业务占了它很大的带宽,这其实已经影响到了它的通话的质量,所以中移动也可以看到它未来希望直接推到4G新一代的标准,那么这一代他的速率会更高,但是要实现这个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成,至少可能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那么在中间这一段时间,他的很多数据业务如果不想丢掉原有的客户,或者不想让它进一步影响自己基本通话的质量,同时能够把数据业务支撑起来,那它可能就需要WiFi这样的东西在城市之中,100万WiFi热点去支持它的用户的数据业务,这也是它之所以要现在大规模推WiFi的一个考虑。

  中国4G标准有望引领世界

  也许正是基于这种压力,中国移动在推广4G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本届移动通信峰会上,中国移动透露已经与国外9家运营商签署了TD-LTE(也就是4G)合作协议,并计划推动全球建成26个TD-LTE试验网。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提前实现4G,就技术基础而言是可能的,前景有待市场检验。

  曾剑秋:那么在这一次世界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提出了加速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这个其实是有基础的,因为中国在上海的世博会和去年召开的广州亚运会我们已经对TD-LTE标准或者技术进行了实验,应该说取得了成功,TD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原来3G标准的基础,LTE是叫做长期研究方向,所以中国的TD-LTE技术方面应该说已经走在世界前面,所以这次世界大会有十几个国家支持中国提出4G的标准,所以我想中国未来第四代移动通信我们提前实施是有可能有基础的,另外我们希望中国的4G标准将来能引导或者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