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二期进展顺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0日13:51
  中新社成都2月20日电 (李雪梅 杨杰)20日上午,卧龙二期野化培训大熊猫“草草”带仔转圈仪式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举行,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训场出生的大熊猫幼仔顺利结束初期野化培训,正式进入卧龙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第二阶段,转入中型野化培训圈新家开始了新生活。

  2010年7月20日,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将“草草”、“紫竹”、“英萍”、“张卡”四只配种后的雌性大熊猫从雅安碧峰峡转运至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8月3日,大熊猫“草草”在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诞下一体重205克的雄性幼仔,该幼仔是首只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的大熊猫幼仔。

  幼仔出生后,一直跟随母亲“草草”在海拔1800米、面积2400平方米的小型野化培训圈开始了为期5个多月的独立生活。项目组科研人员每天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母幼巢穴选择、环境适应、行为活动等情况进行24小时观察和监控,每月初还会为幼仔进行体检,定期采集其体重、体长等体征数据,并与同期出生的圈养大熊猫幼仔进行比较。根据数据分析,目前“草草”及幼仔对半野化环境适应性良好,幼仔已逐步独立,其各项生理指标和行为较同期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大熊猫幼仔明显偏好,体重已增加到了11600克,不仅灵活地掌握了行走、爬树、采食等基本生存技能,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警惕性和野性,懂得驱逐异类。

  按照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规划,幼仔半岁时母兽和幼仔将转移到更高海拔的中型培训圈参与第二阶段的野化培训。

  据了解,新搬入的中型培训圈包括面积分别为27000平方米和15000平方米的两个小圈,两圈之间有围栏相隔同时有能开能关的可控门相通,便于“草草”及幼仔活动。进入中型培训圈后,科研人员将综合运用热红外视频监控系统、RFID社区门禁监控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电定位和GPS定位等先进技术对“草草”母子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数据收集,开展大熊猫母兽孕激素和应激激素变化、幼仔的生长发育比较、母幼行为比较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幼仔在野外环境里的适应情况。

  20日上午简短的转圈仪式后,“草草”及幼仔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顺利到达中型培训圈舍开始了新生活,科研人员就母子俩在新培训场的情况即时展开了密切监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