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高校联考举行 小高考是一个渠道一次机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7:21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实习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北大、北师大、南开等13所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自主招生考试今天在全国各省区市29个考点同时举行。这也是继复旦“千分考”、清华等7校“AAA”测试后,今年二月中密集举行的第三场自主招生考试。

  记者今天在北大采访时发现,很多考生一连报了三个联盟的考试,不仅学生连连喊累,家长陪着也十分辛苦。教育专家表示,面对自主招生不应盲目报考,应该理性对待,更不能被看做是“小高考”。

  忙碌的小高考

  对于还有不到四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2011年二月比往常要更忙碌,除了要完成高三总复习的任务外,很多学生都报名参加多所大学联盟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这些考试不但紧凑相连,更是考验体力耐力,因为各校笔试的时间往往要在一天内完成,少则6小时,最长的差不多要10小时。这样的超长版奋战,对于即时是久经沙场,历经大考小考无数的高三学生来说,依然有些吃不消。昨天才考完清华7校联盟,今天又接着考北大13校联盟的北京四中的小王同学面对我们的话筒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小王:呃,昨天才考完,今天就接着考,挺累的,我也不想这样来回折腾。

  像北京四中的小王同学一样,很多考生都是昨天清华,今天北大的连续作战,当让他们对这个联盟的考试做一个对比时,学生们都普遍认为,北大联盟的考试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更接近高考,而清华联盟的题目出的比较新颖。北京的小胡同学认为清华的语文考题与高考的形式很不相同。

  小胡:我感觉那个语文难,然后用的时间比较多,就是里面出的第一篇阅读科技文章,出了12道选择题而且都是准确与否那种题,就是不知道大学老师到底怎么想的会出那种题,就是跟高考差的太远了。

  而来自北京八中的小贺则大赞今天北大的语文题出的漂亮,自己写起来很顺手。

  小贺小贺:比昨天那个更像平时一点,然后反正我比较喜欢今天的题也不是顺手我觉得今天题出的不错,尤其是语文,综合考察语文能力,还有阅读还有作文什么的,反正今天这个我感觉稍微好一些。

  多一个渠道 多一次机会

  由于北大联盟没有在河北设立考点,因此那些既报清华联盟,又报北大联盟两场考试的河北考生不得不来到北京参加考试。在校园里我们看到,不少家长都是拉着行李箱陪着孩子。河北保定的谷女士就是如此,两天前她陪着女儿来北大附近找了一个旅馆就住下了。

  谷女士:北约在河北没有点嘛,所以我们都直接来北京考。

  我国从2003开始试点,从最初的各所大学自己组织考试,到后来部分高考联合考试,尤其是今年各高校组成高校联盟的形式,家长们普遍认为,联合考试更加省时高效。谷女士

  谷女士:过去一个一个考,累死了,现在这一起考挺好

  据了解,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清华7校联盟采用的是“招考分开”的原则,整个测试的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均由7所高校共同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黄晓婷博士认为,招考分开更有利于考试公平,也是国际高水平大学招生的普遍做法。

  黄晓婷:黄晓婷:招考分开的话在招生和老师两个部门之间有一个互相监督的作用,同时也是对公众建立公信力的一个,给了大家更大的信心。

  黄晓婷认为,自主招生高校数量从最初的20多所发展到现在的80所,规模在变大,同时报名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多,但其中很多学生和家长并没有能够理性看待这一招生形式。自主招生从一开始就不是相对六月高考而设立的另一个小高考,而是为了选拔特殊人才,同时也可以为全面发展的学生降低高考危险成本。

  黄晓婷:大学的自主招生它主要是为了让大学有机会能够捡高考的漏,它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些偏才特殊人才在高考当中他们也许显示不了潜质的人,在高校的自主招生中进入大学,第二个也是给那些全面发展的学生,降低他高考危险成本的机会,也就是说万一在高考中有失手自主考试给了他一个机会,这个也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的。

  作者:刘玉蕾 刘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