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压缩油价上调对通胀的影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3:17
  国家发改委19日晚发布通知,决定自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元。

  从大环境看,目前通胀居高不下,央行如临大敌,不到两个月时间,三次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在这种情况下,发改委岂能上调油价,给通胀火上浇油呢?从微观因素看,现在春运还没有结束,上调油价肯定对春运造成一定影响,使得汽车客运票价上涨,加重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负担。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答成品油价格上调问题时表示,国家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但是,观察发现,这次成品油上调绝对数是去年以来调价幅度最大的。去年最高点是4月26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20元,而这次每吨上调350元,如何控制了提价幅度?

  更加让人看不明白点的是,在通胀率高达4.9%的情况下,居然上调对通胀助推作用相当大的成品油价格。这无疑是对通胀火上浇油。大家知道,这次蔬菜、粮食、食品等消费品价格大幅涨价中,田间的农民种植者并没有受益多少。主要是运输、市场各种收费、繁杂的各种环节剥离太多,推高了蔬菜等农副产品成本。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运输主要依靠汽车货运,运输成本中油价是主要部分。油价上调必然加大运输成本甚至无限放大运输成本,这对于南菜北运十分不利,将大大加大南菜北运的成本,进而推高农副产品价格,推高通胀率。在这个时候上调成品油价格,时机选择很值得商榷。

  发改委从去年以来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审慎出台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格产品,并且为了抑制通胀,既要限制农副产品涨价幅度,又要采取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还要重拳打击农产品投机。但是,发改委自己却不顾通胀高企屡屡提高成品油价格,接下来会否引发各地新一轮水电气煤等公共产品、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格产品的提价潮呢?可能性非常大。

  也许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际油价涨幅确实到了调价的时间窗,与国际接轨也没有错。但既然国家力量已经介入市场调控中来了,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在通胀已经威胁到普通老百姓的民生大计时,一切都应该为控通胀让步让路。不能为了少数垄断企业的利益而不顾通胀给广大百姓生活造成的压力。在通胀的特殊时期,国企如何承担社会责任?难道油企可以在抑制通胀的政策中置身事外吗? (余丰慧)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