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婴右手被橡皮筋捆住缺血坏死 出生两天或截肢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1年02月21日15:38

  华龙网2月21日14时讯(数字记者陈丹、通讯员袁儒青) 为了给刚出生的孙女苗苗(化名)保暖,婆婆找来橡皮筋捆在孙女双手前臂上。短短16小时,苗苗右手前臂发黑坏死被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抢救,面临截肢风险。今日,苗苗家人放弃在重庆的治疗返回当地。

  苗苗父亲吴先生介绍,2月15日下午,老婆在四川内江剖腹产下女儿苗苗。女儿皮肤白皙,娇小可爱,全家人都非常喜欢。由于天气阴冷,担心孩子冻着,婆婆便给苗苗穿上了厚厚的棉衣。下午4点,感觉孩子太小,而衣服有点大,婆婆就找来了两根橡皮筋,捆在苗苗的双手前臂肘关节处固定。女儿右手动得很厉害,为了不让橡皮筋掉落,婆婆捆了两三圈。

  从晚上开始,苗苗一直哭个不停,以为女儿是饿了、尿湿裤子或者想睡觉才哭,一家人都没有引起重视。16号早晨8点,他给女儿洗澡才发现异常,女儿的右手前臂全部变成了黑色,肿得比腿还粗,左手前端也有点浮肿,“才过了一晚上,2天大的女儿就变成这样。”吴先生一家心如刀绞。当地医生建议转院。下午2点多,120火速将苗苗送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

  据儿童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向丽称,苗苗到医院时,右手前臂发黑肿胀,没有什么温度,冰凉并且僵硬,说明右手血液循环很差。通过紧急切开减压手术,发现右手前臂只是渗出液体,没有血液流出,已经缺血坏死。左手肘关节处有青紫色的勒痕。

  向丽医生表示,苗苗的病情非常严重,右手面临截肢的危险。通过换药等治疗控制感染,医院将尽量减少苗苗右手的坏死面积,尽全力保住苗苗右手的肢体。但是,即便是肢体保住了,右手的功能也将丧失。

  虽然经过一周的治疗,苗苗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还需继续治疗。吴先生考虑到经济和距离问题,主动要求出院带孩子回当地治疗。临别时,护士长胡丽君叮嘱他:“医生和护士都感到很心痛,你回去一定要继续给她治疗。若不继续治理,孩子一旦感染,不仅会被截肢,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向丽医生提醒家长,最好不要给孩子捆橡皮筋或者戴项链,孩子皮肤很嫩,容易被勒伤,不要让悲剧重演。过去,该科曾经接诊过一个孩子,父母给孩子脖子戴上红绳,结果送到医院孩子已经窒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