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山东男孩被拐骗砖窑当童工 逃跑后隐瞒身份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2月21日23:43

  12岁山东男孩被拐骗烧窑当童工

  继父寻儿一年,父子相见泪涟涟

  因超生,母亲将儿子送给舅舅抚养。一年前,12岁的他被人从山东泰安拐骗到内蒙古的包头烧窑,是那里年龄最小的童工。不堪忍受与年龄极不相符的苦力劳工生活,男孩逃出砖窑,流浪到大连,被民警送到救助站。养成戒备之心的男孩,用谎言隐瞒身份,在大连“潜伏”一年之久。大连人给予男孩无尽的爱,这个男孩终于说出真相,最终与家人团圆。

  超生男孩被人拐骗去烧窑

  男孩名字叫小玉刚(化名),今年13岁。小玉刚家住山东省泰安市农村,父母生育多个子女。到小玉刚时,他是严重超生的孩子,为躲避计划生育的处罚,父母将他送给亲娘舅抚养,之后就跟舅舅姓,舅舅就给他改名叫小玉刚,他叫娘舅为爸爸。

  小玉刚本不愿意父母将他送到舅舅家生活,离开亲生母亲后,年龄还小的小玉刚,在舅舅家很不适应,上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四处流浪,舅舅说他是“家里呆不下”的孩子,对他也没有办法。

  2010年1月22日,刚满12岁的小玉刚,在家乡泰安流浪时,两个不认识的男子骗他打工挣钱,涉世不深的小玉刚,没有太多的戒备,就跟着两个陌生男子上了火车。一路劳顿后,陌生男子将小玉刚带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将小玉刚卖给了一家砖窑,小玉刚就在那里烧窑,是那里年龄最小的童工。小玉刚干的是从砖窑里用手推车推出滚烫的砖,尽管有保护的手套,他的一双稚嫩的小手,还是被烫出燎泡。小玉刚告诉记者,那个砖窑条件很差,吃的都是白菜和萝卜,住宿的房子还透风,但管的却不严。在干了3天后,实在受不了的小玉刚,趁人不备顺利的逃出那家砖窑,没有目标的流浪。

  来连隐瞒身份“潜伏”一年

  在包头火车站,小玉刚夹杂在人群中上了火车,他并不知道火车是开往哪里去,等到列车到达终点站,被列车员和乘警叫醒时,小玉刚才知道来到了大连。见小玉刚像个流浪儿童,民警将小玉刚送到救助站。

  小玉刚被安置到儿救中心,等待着找到家人回归家庭,可小玉刚却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年龄。当工作人员了解他的身份时,小玉刚谎报自己名字叫“邢志民”,年龄才8岁。问他家住哪里?邢志民总说不记得住在哪里。可当工作人员按照邢志民的名字在公安网上查询时,所有与邢志民姓名相同的儿童和少年,都不是这个孩子。难道这个孩子在说谎?工作人员分析认为,邢志民可能是长期流浪、或者是遇到过挫折而不肯说出真实身份,而故意编造谎言。有过长期与流浪儿童打交道的工作人员坚信,爱心是可以转化这个男孩的心灵的,只要心诚,顽石也会被捂热。工作人员没有强逼男孩说出真情,给予的却是关爱和等待。数十次交心,没有效果;亲手给他洗澡,也没有见效;带着这个男孩参加许多有益的社会关爱活动,还是没有结果。

  在市救助站努力下,查找男孩身份的工作一直在悄悄的进行着。在此后一年中,男孩一直不肯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他的身世一直是个谜。“也许,经历过那次被骗的过程,他很难相信陌生人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说。

  大连人真情让他回归家庭

  每到国庆节、元旦和春节,救助站为包括邢志民在内所有滞站流浪儿童准备过节礼物,给他送去关爱。特别是今年的春节,邢志民被义工阿姨领回家过大年,体验亲情假日,正月十五,邢志民又被站北街道建设社区15个爱心妈妈结成爱心对子,领他去“妈妈”家吃元宵,感受“妈妈”的母爱,渐渐的,邢志民的内心起了变化。细心的工作人员见邢志民心事重重的样子,再次与他聊了起来。一年来,邢志民经历了太多来自救助站和社会的爱心,他的心在感动,谴责着自己在说谎。他饱含眼泪告诉工作人员:“对不起老师,我说谎了。”

  在工作人员的启发下,小玉刚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并说出了家庭住址。按照小玉刚提供的最新信息,工作人员当天就将电话打到小玉刚的家乡,找到了派出所民警,并且联系到小玉刚所在的村委会,村主任正好是小玉刚的亲戚,立即联系到小玉刚的继父(舅舅),在带齐了相关的证实材料后,继父和小玉刚的两个舅舅与2月19日下午4点钟来到救助站认领小玉刚回家。当小玉刚从儿救中心见到老远的继父时,一路奔跑扑进继父的怀里,边跑边喊着“爸爸”,父子俩眼泪暴滚拥抱在一起,继父一个劲的说:“孩子呀,这一年你让我找的好苦呀,现在正在微薄打拐,我还认为你被人拐卖了呢。”至此,一个在大连“潜伏”一年的被拐骗流浪儿的故事,画出一个完美的句号。

  记者 满文飞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