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债卖的是安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2月22日03:10

  美国国债,卖的是安全

  于海洋

  进入2011年,美国国债收益上扬的势头十分明显。截至2月1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9个半月来的最高水平,报3.64%的收益率,对比德、英等其他发达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具有很清晰的收益优势。这意味着大量的逢低买盘即将涌入。

  美国国债是否会结束长时期的低价运行状态,出现一个较长周期的价格上浮?这成为国债期货市场近期运行的焦点。笔者认为,美国国债价格走高的可能性确实在增加,但其所背靠的逻辑却未必是经济复苏或收益诱人带来的。政治因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是判断美国国债价格的更有效标准。

  美国国债的价格会不会上涨?回答这一问题远比回答美国国债价格该不该上涨困难。美国国债与其他国家公债的最大区别也正在于此。这个国家的国债从发行到买卖,总会与金融学的常识发生碰撞,其实际波动与经济规律的应然状态差异甚大。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美国的国债从估值、流通到波动,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问题,而是和美国的国际领导者地位、美国的霸权运行紧密挂钩。因此,政治性而非经济性时常成为美国国债价格波动的首要原因。

  众所周知,从2009年开始,全球范围内减持美国国债已经成为一个大的趋势。以中、日、英为代表的美国国债持有大户纷纷减持,以躲避美国蓄意贬值美元刀刀见血的资产损失。一方面是奥巴马的医保、复苏等政策花钱无算,搞得美国国内赤字水平如火山爆发般增长,不借贷根本无以为继;另一方面是美国通过美元肆意贬值转嫁危机弄得美元资产持有国一夕三惊、无法向本国纳税人交代。这种情况换做其他国家早该弄出主权债务“断供”的惨剧了。但是美国却还能保持主权债务信誉继续借到自己需要的资金。这其中的奥秘几乎全在政治操作上了。

  就以目前的国债价格上涨趋势为例,国际局势的震荡几乎是美国国债价格攀升最大的保障。发生在突尼斯和埃及的动荡,迅速推高了全世界对石油能源价格攀升和国际航道安全的担忧,大量资金出于规避政治风险的本能选择流入短期国债市场。这样的例子在2010年已经发生了无数次,从天安舰事件到日本民主党陷入困境,从吉尔吉斯骚乱到俄罗斯大火,后危机时代弥漫全球的不安全感和政治波动,使美国重新焕发了“资产避风港”的活力。

  事实是,这个世界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都要为本国累积的财富寻找多元化的保值和增值方式。而在一个大家都被全球经济危机弄得疲惫不堪的世界里,这两个目标同时实现显得奢侈了些。美国国债收益率低的毛病这个时候看起来就不那么扎眼了。今天的美国,也许不能像冷战刚结束时一样自豪地为全世界作出保证,但做到拉着全世界一起再危机一次绰绰有余。对于避险资金来讲,这也是一种“了不起”的安全保障。

  因此,今天的全球国债市场被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但谁都感觉得到的短视氛围所笼罩。

  谁都知道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星期,美国国债已经突破了14万亿美元大关,这相当于美国人均负债4.53万美元。谁都知道奥巴马所坚持的医保法案、复苏法案还要花更多的钱,以至于美国国会可能要再次上调政府14.3万亿美元债务的上限,好让断供危机不至于发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后。谁都知道,美国主权债务的偿还和重组问题,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列在优先考虑之列。

  但是,已经被经济复苏和政治维稳搞得筋疲力尽的各国政府,没有力气做出有远见的政治行动,逼迫美国保证各国美元资产的安全、阻止美国肆意贬值美元剥夺本国国民的血汗。原因很简单,这个领导者其实比被领导者还虚弱,可它垮台带来的震荡波,虚弱的大伙还都承受不了。

  常识告诉我们,美国国债的价格不可能走高,因为被奥巴马政府宣传了无数次的强劲复苏势头还有就业前景并没体现出有说服力的可持续性,而这才是美国国债价格的真正基础。

  但是,美国国债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很可能出现明显的走高趋势。美国可以不再保证世界的安全,但它的政治和军事优势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太多损害,因此它能在一个疲惫的世界中保证美国需要的时间和地点的安全。这就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吸引力所在。

  走投无路的游资从来不是美国国债的最后收购者,那些没有恢复元气、在经济危机中积累了大把政治社会矛盾的国家才是美国继续借债、继续挥霍、继续恶化自己债务结构的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