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济南市委书记谈财政支出 新农保今年实现全覆盖

2011年02月22日03:47
焉荣竹参加章丘组的讨论 记者 吕廷川 摄
焉荣竹参加章丘组的讨论 记者 吕廷川 摄

  来源:山东商报

  停车将实行区域差别收费

  省城年内将推行阶梯水价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徐华东主持开幕大会。在484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张建国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建国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一五”时期省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关于《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济南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开幕大会。

  昨天,济南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后,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分别来到章丘代表团和市中区代表团中间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章丘代表团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从发展经济和GDP的关系、如何用财政的钱搞民生工程、领导干部如何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给参加审议的人大代表上了“生动的一课”。

  谈财政支出

  新农保今年实现全覆盖

  焉荣竹表示,整个“十二五”期间,济南市将更加关注保障改善民生,要求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步,“我一直强调,市场的钱用来搞建设,财政的钱用来保民生。当然政府的钱不是不可以搞建设,比如科技创新和一些公益事业等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但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的职责,财政的钱要更多地向民生倾斜。”焉荣竹介绍,今年新农合要大幅度增加政府补贴标准,以后还要增加。新农保今年将实现全覆盖,“今年财政拿出2亿多元用于新农保,这个钱给老百姓了,不心疼,很值得!”

  谈群众工作

  像对待领导那样对待群众

  “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焉荣竹表示,做群众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是作为领导干部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什么是真感情?如果像对待领导的态度那样来对待群众,就可以了。”

  “真情真心对待老百姓,老百姓不会为难政府和领导干部的。”焉荣竹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做到“多办好事、少办错事、别办坏事”。

  谈GDP

  经济发展要注重效益

  焉荣竹表示,“十二五”时期将更加注重经济效益。提高质量和效益,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粗放的增长方式必须转变,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无度消耗为代价片面追求GDP。“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实实在在的。”记者 朱彩玲 孙晓伟 窦昊

  张建国谈政府决策:

  决策错了,应该向老百姓解释

  昨天,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在市中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深有体会的表示,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之中对于民生保障方面我们用了很大篇幅,报告中首次提出基本服务均等化,不能叫一部分先享受到,而是应叫所有人都享受到,城里人能享受的,农村人也应该享受,有工作的人能享受的,没有工作的也应该享受。

  把济南建成

  现代化省会城市

  近几年来济南市城市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城市建设老百姓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建国认为,摆在面前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城市建设该建成什么样,我认为绝不是简单的搞得大,媒体上有介绍,全国多少个地级市都在提国际化大都市,实际到底该把济南建成什么样,实力济南、魅力济南、宜居济南,我们应该把济南建成这样,这一次在十二五规划包括政府报告,我们提出把济南市建设成为与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相称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我感觉这种讲法更符合实际。”

  张建国表示,“我们确实有差距,差距是要看到的,但我们更有信心,这几年十一五干完,确实发展了,我们相信十二五我们会干的更好。”

  发展成果

  应叫所有人都享受到

  在分组审议政府报告时,张建国表示, “我们的财力和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民生保障上,从财政支出上看,济南市的人均财力50%以上都用于跟民生有关的保障上,这里面我们给城市人均每年的投入,不管是学校、医院、市政建设,都是逐年增加的。”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之中对于民生、社会保障方面我们用了很大篇幅,报告中提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说法,什么意思呢,这些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不能叫一部分人享受,而是应该叫所有人都享受到,城里人能享受的,农村人也应能享受到,有工作能享受到,没有工作也能享受到,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样才能实现为老百姓办实事。”

  城市建设要按规律办事

  在谈到城市发展时,张建国深有感触的表示, 济南市这么多的规划,那么大的盘子,关键在于决策的准确性,“我们过去吃了很多亏,很多情况就是头脑发热,就是很多时候不按照规律办事,到最后钱浪费了,成了半拉子工程,好心没有办好事,在以前这叫交了学费了,以后是不是还叫交学费。”张建国表示,拿着老百姓、国家的钱乱花是不行的,交错学费就要向老百姓解释,应该问责,所以说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其他方面在决策时应该科学论证,做完之后还要考核、检查,保证每项建设都能建设好。

  记者 朱彩玲 孙晓伟 窦昊

  2011年的钱怎么花?

  2011年市级财政按收入增长13%计算财力安排支出,市级可供安排支出的一般预算财力1557216万元。 其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安排252878万元,增长24.04%,其中,46365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综合开发;

  安排305532万元用于健全完善多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

  教育方面安排173590万元,增长22.21%;1000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补助以及困难家庭幼儿入园资助。

  文化体育与传媒等支出安排69025万元,增长15.25%,其中,35947万元用于济南大剧院、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等文体设施建设;

  其他费用用于公用事业方面支出。

  记者 朱彩玲 孙晓伟 窦昊

  省国税局澄清“馒头税”质疑:

  “馒头税”实际上是4%的增值税

  商报济南消息 2月20日,在济南市两会上,该市政协委员潘耀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馒头税”率高达17%,建议国家减税以降低物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山东省国税局昨日已当面听取了潘耀民委员的意见,并就“馒头税”问题做出解释。

  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无“馒头税”这一税种,实为对生产加工企业征收的增值税,而并非专门针对馒头这一食品单独开征的税种。由于国家对初级农产品实行免税政策,生产企业可以按照13%抵扣,消费者最终承担的增值税为4%左右。

  实际并无这一税种

  2月20日,在2011年济南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济南民天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潘耀民提交了一份关于降低“馒头税率”的提案。提案显示,目前我国对馒头征收17%的税率,对面粉和挂面征收13%的税率。

  这一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国税局有关人士。据了解,对于潘耀民委员三次议案,济南市国家税务局曾以济国税函【2007】89号、【2009】61号、【2010】25号文件进行了答复,2月21日,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又当面听取了潘耀民委员的意见。

  国税部门表示,目前,我国没有“馒头税”这一税种,山东省各级国税机关并未开征“馒头税”。潘耀民委员在政协提案中反映的是馒头税率的问题。媒体所称的“馒头税”其实是对销售馒头征收的增值税,而并非专门针对馒头这一食品单独开征的税种。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生产和销售馒头应当缴纳增值税。

  增值税分三档税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果要进入超市销售,馒头生产企业必须提供增值税完税证明,否则不能进入超市。而街头普通的个体馒头加工户,多数都不知何为“增值税”,更不用说缴纳。

  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是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省国税部门表示,馒头产品执行17%的增值税税率符合国家税法规定。

  目前我国的增值税设置了三档税率,基本税率为17%,对出口货物适用零税率,对粮食等产品实行13%的低税率。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的通知》(财税字〔1995〕52号)规定:“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不属于‘粮食’的征税范围。”馒头是粮食加工制成的熟食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馒头税率怎么算?

  对消费者购买馒头承担增值税的计算问题,省国税局有关人士表示,“购买一元钱的馒头就要缴纳2毛钱的税”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我国增值税纳税人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

  目前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一般纳税人按照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应换算为不含税价之后再计算。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讲,消费者最终承担的增值税为3%。

  对一般纳税人来讲,由于国家对初级农产品实行免税政策,同时生产企业可以按照13%抵扣,消费者最终承担的增值税为4%左右。就是说,购买上述企业生产馒头,每一元的消费包含3-4分钱的增值税。

  对于食品加工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问题,国税部门表示,按照规定,一般纳税人实行税款抵扣政策,其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虽然税率为17%,但实际税负远远低于17%。从我省食品加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实际税负在3%左右(不同企业、不同年度略有差别)。

  记者 陈川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