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启动大规模生态移民工程 10年涉及280万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2日04:47
  人民网西安2月21日电 (记者王乐文)陕西省政府日前通过《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2011—2020年)》、《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规划(2011—2015年)》,启动“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和“陕北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分别涉及搬迁居民240万人和39.2万人。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表示,实施如此大规模的移民搬迁既是改善民生、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应对自然灾害的科学部署。从今年起,陕西将用10年时间,彻底解决地质灾害给群众带来的威胁。

  陕西省南部的安康、汉中、商洛三市地质条件较差,山体稳定性脆弱,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在去年百年不遇的洪灾中,11个重灾县均位于陕南三市,地质灾害致使当地居民遭受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共计559万人受灾,因山洪滑坡泥石流死亡、失踪300多人。白于山区是陕西三大贫困地区之一,地跨榆林和延安两市,农业总人口80.2万人。该地区干旱缺雨,而且地下水中含有大量盐碱等矿物质,长期饮用危害人体健康。

  按照总体规划,陕南地区移民搬迁投资共需1109.4亿元,主要包括移民建设投资772.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40.9亿元、公共服务及其他投资159.4亿元,自主拆迁投资12.1亿元,以及24.8亿元的土地整治投资。陕北白于山区移民搬迁的资金则需要近50亿元。陕西将按照“建设小城镇、发展现代农业和避灾扶贫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据了解,陕西目前已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省级今年用于群众搬迁的住房补助资金也已全部落实。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实施如此大规模的移民搬迁,我们是在反复研究论证,深入分析了必要性、可行性的基础上做出决策的,言必信、行必果,对我们政府来说更要如此,对百姓的承诺我们要说到做到,绝不半途而废。”

  作者:王乐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