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无人机空袭百余次 在巴基斯坦致死逾六百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2日08:13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刘一楠)美国多家研究机构所作调查显示,美国去年动用“掠食者”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发动空袭的次数大幅增加,但遭空袭身亡的高级别反政府武装人员不见增多。

  空袭百余次

  《华盛顿邮报》网络版20日援引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机构新美国基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在巴基斯坦总共发动118次无人机空袭,致死至少607人,其中581人为反政府武装人员,有12人属于“头目”。

  美国全国反恐中心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无人机空袭仅致死两名“头等通缉犯”,分别是“基地”组织三号头目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又名谢赫赛义德·马斯里)和“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领导人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哈米德·阿里。

  依照新美国基金会调查结果,自中情局2004年开始在巴基斯坦动用“掠食者”无人机执行空袭任务以来,32名“基地”组织或塔利班头目死于无人机空袭,占全部空袭遇难者的2%。

  规模在扩大

  “掠食者”最初投入空袭行动时,被用作消灭乌萨马·本·拉丹和艾曼·扎瓦希里等“高级别、高价值”目标的独特武器,行动规模相对较小,次数较少。

  新美国基金会分析师皮特·伯根说,“掠食者”最初仅针对“基地”组织头目发动致命袭击,如今却把主要目标锁定为一般武装人员。

  《华盛顿邮报》报道,自2008年开始,中情局在发现武装人员出入“基地”组织据点或持有爆炸物的情况下即动用“掠食者”发动空袭。伯根提供的数据显示,无人机空袭遇难者中,94%是一般武装人员。

  “我认为,很难找出理由证明94%的武装人员以某种方式威胁美国,”伯根说,“定点清除应针对(武装组织)头目,不应没有限制……”

  一名巴基斯坦高层官员说,巴政府已就这一情况与美方展开讨论,巴方要求美方“更有节制地发动无人机空袭”。

  美官员辩解

  中情局现阶段拒绝就无人机行动回应媒体。但一名熟悉无人机项目的美国官员辩称,无人机空袭对保护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情报工作在过去几年中改善颇多,我们不仅可以辨认出高级别恐怖分子,还能认出那些打算袭击美国本土以及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的"基地"一般武装人员。”

  法新社21日援引巴基斯坦军方官员的话报道,一架美国无人机20日晚空袭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发射3枚导弹,炸死至少5名武装人员。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高级别武装人员在这次空袭中丧生。

  按法新社统计,美国2009年在巴基斯坦发动45次无人机空袭,致死420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