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菲人质生还者亲述:游客曾欲反击枪手一秒射一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2日08:52
  人民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死因庭聆讯马尼拉挟持人质事件昨进入第6日,由手部受枪伤的生还团员陈国柱作供。他忆述,枪手门多萨挟持团员的初期,情绪平和,但从电视得悉弟弟被捕后情绪变得激动,最终引发杀机。陈国柱在枪击案中是最后一位中枪倒地的团员,他不单目击整个枪击过程,更曾与傅卓仁及梁锦荣一起意图夺枪,可惜行动失败。他昨在庭上模拟门多萨当日开枪的情况,并形容当时几乎一秒杀一人。对于菲国始终未肯定派人来港作证,他感到失望,认为对方有意隐藏失责之处。

  枪伤未愈的陈国柱昨日作供,代表他及易小玲的律师黄国桐亦有出席。对于人质事件最终夺去8人生命,陈国柱十分感慨,他形容事件本来是一件可以和平解决的事,但情况却愈来愈严重,形势急转直下,变成难以解决。

  陈国柱表示,枪手门多萨在初期情绪平和,侵略性不大,人质可以随意掀开窗帘向外望,门多萨更一度让穿着白色衣服的谈判专家上旅游巴和他倾谈。直至黄昏,有数人去到司机位,递交一份文件给门多萨,他开始大声叫,更向外开了一枪示警,陈国柱指枪手当时开始情绪变得不稳,团员之间亦意识到事态不寻常。

  其后,枪手从车上电视直播中看到很多警察按着一人,后来陈知道是门多萨的弟弟,又看到菲律宾警方在附近部署,门多萨变得极为愤怒,还提高警觉性,走路时会弯下腰,又经常坐在团员身旁找掩护,期间不停讲电话,一次比一次激动,未几更叫领队谢廷骏去车头位置,枪手站在谢廷骏的背后继续打电话,不断说:“Five Minutes, Five Minutes”(五分钟),似在设置时限,警告会有所行动。

  陈国柱表示,枪手最后的一通电话讲得特别长,当时门多萨面向车头玻璃,曾抬头看电视画面,陈国柱形容门多萨愈讲愈愤怒,愈讲愈大声,突然左手抛下电话,右手拿着长枪,向站在车头的谢廷骏方向开枪,再顺时针方向转身,向坐在最前排的易小玲开枪,当时坐前排的傅卓仁、后排的梁锦荣,及最后排的陈国柱大叫“唔好”,三人同一时间冲出走廊,最接近枪手的傅卓仁一手托高枪手的长枪枪管,枪手即后退两步,向傅卓仁连开两枪,击中其上半身,傅卓仁应声倒地,枪手随即向傅卓仁身后的梁锦荣开了一枪,梁亦中枪倒地。

  看到傅及梁两人倒下,陈国柱明白下一个就是自己,于是马上退回座位坐下,眼睁睁看着枪手左一枪、右一枪,几乎每隔一秒枪击一位团员。陈国柱一边大叫“唔好”,眼见枪手向着自己走来,距离仅一英,陈国柱双手举起尼龙背包意欲阻挡,他形容中枪的一刻:“中弹后双手弹开,手"烂了",右手不停喷血,很痛,我按住手倒在椅子上。”陈表示由于距离太近,枪火令他面部焦黑,加上只手的血喷到脸上,可能令门多萨以为他已死亡,故转身离开。陈听到枪手与司机对话的声音,之后车厢一片寂静,陈听到有人抽搐、听到呼吸声,更听到血液滴下来的声音,车厢内随即再响起两下枪声,倒在椅上的陈看不到射向谁人,约10分钟后,枪战爆发。

  为清楚说明枪手当时动作,陈国柱在庭上模拟门多萨开枪的情况,他左手佯装拿着电话,不太灵活的右手模拟拿着枪,身体向右转,作射击状。死因裁判主任翟绍堂曾建议陈国柱用右手拿着无线咪的发送机扮枪,陈表示受到枪伤右手无法持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