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中国高科涉及控制权变动今起停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22日07:20
  2010年10月12日,中国高科(600730)澄清了方正集团可能注入资产传闻,并且表示三个月内无资产注入计划。

  然而3个月后的今天,中国高科再度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康隆)通知,深圳康隆正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拟议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事宜,该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今日起停牌。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这也意味着,中国高科与方正集团之间传了很久的“绯闻”终于有可能开花结果了。

  有媒体表示,二级市场传统上一直将中国高科列为“方正系”在A股的三驾马车,即方正科技、西南合成、中国高科之一。但从法律意义上讲,自方正系2003年神秘“退出”中国高科后,方正集团并不直接或间接持有中国高科的股份。作为中国最大的校办企业,携其技术优势,方正集团曾在过去二十年在IT界呼风唤雨。但近年在IT硬件行业的凄风苦雨当中,方正所面临的局面是,不仅追赶联想无望,而且自己的市场份额还在被惠普、戴尔瓜分,产业转型已经成为唯一的选择。

  从公开资料看,中国高科的股权大多为当初一百多所联合发起组建的高校持有,这些高校持有的发起人原始股从几十万股到几百万股不等。但有专家分析认为,作为联合发起人的众多高校持有的原始股一般都由高校的资产管理部门实施管理,他们并非炒家,一般不会轻易卖掉。因此,在中国高科股权比较分散的情况下,方正集团要利用这个壳资源,只能是注入优质的资产改善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争取众多高校持股人和股民的认同。

  有媒体表示:拟注入资产极有可能是目前方正国际盈利较好,利润有提升空间的软件外包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隶属于北大方正集团,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现有技术队伍1700余人,并在国内外八个大城市建有前方交付平台和研发基地,目前的业务重点为面向媒体、智能交通、医疗卫生、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提供软件和信息服务。(许 洁)

  作者:许 洁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