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对华攻心术升级 中文“推特”或成重要工具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2月22日15:41

今年10月1日起,美国之音将全面停止中文广播。图为美国之音播音室

  国务院重点抓,将网络等新媒体工具作为对中国宣传战的利器

  本报记者/赵全敏

  很多年纪较长的中国听众可能都听过美国之音(VOA)的广播。几十年来,这家老牌媒体巨头一直是受众最多的西方中文广播机构。然而,2月16日,美国政府部门传出消息,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和电视节目将全面停止。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布,美国国务院将推出中文的“推特”(Twitter)帖子,以和华人直接交流。耐人寻味的是,这两件看起来不怎么搭边的事件,背后却有着紧密的关联性。专家认为,围绕“美国外交利益”这个关键词,美国的对华“攻心术”已经发生了新变化。

  宣传攻势转向网络

  据悉,从今年10月1日起,美国之音将会全面停止中文短波、中波以及卫星电视广播, 全面取消粤语广播,普通话广播裁员超过二分之一, 将从目前的69人裁减到31人。

  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中国进行广播政治宣传的时代将结束。美国之音从1942年开始一直是受众最多的西方中文广播机构。根据美国广播理事会最新市场调查,美国之音中文广播在中国的广播听众超过BBC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总和。

  不过,美国之音的中文网站将被保留。其普通话节目将转入互联网。美国广播理事会战略与预算委员会主席恩德斯·温布什是该计划的支持者。他说,在中国收听短波广播的人数过去几年一直微不足道,而中国现在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

  当然,也有人对停播计划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些批评人士认为,美国之音此举目光短浅。他们还对节目全部上网的策略是否符合逻辑提出疑问。此外,也有一些美国之音的老听众对停播消息表示了惋惜之情。

  美国之音是否应中断对华中文广播争议未休,一些敏感的观察家们却纷纷注意到了另一条消息: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乔治大学发表网络自由讲演。她表示,美国国务院在使用阿拉伯语及波斯语发送“推特”信息后,还准备推出中文及俄文的“推特”账户。并且,美国今年将花费2500万美元,用来保护网络作者,帮助他们突破网络限制。

  观察家认为,美国之音停播华语与“推特”被美国政府热捧,此消彼长之间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内部宣传资源的一种调整。从中不难看出,美国政府正日益重视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影响力,希望借此加强对中国的宣传攻势。

  对华“推特”效果不确定

  虽然仅是一个成立不满5年的社交网站,“推特”在美国政坛却受到了极大青睐。奥巴马、麦凯恩、戈尔、施瓦辛格都是“推特”使用者。身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更是一位“推特”明星,他在该网站上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60万名“followers (追随者)”。《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国务院与“推特”之间关系显示,奥巴马政府已经把社交网站视为“外交箭袋中的一支新箭”。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人进一步意识到"推特"这类工具的重要作用,也促使其加快脚步发布中文和俄文版本。”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程曼丽认为,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所处的也是一个媒介化社会,尤其在中国,互联网在这里拥有最多的用户。2010年被看成是微博元年,中国的微博用户一下子发展到了近千万人。美国以及西方媒体非常关注中国的微博。在新的时代,美国会采取更符合这个时代特征的新的媒体手段,来对中国进行传播。

  不过,美国国务院推出中文“推特”之后会做什么,能取得什么效果,还要等其真正推出来以后才知道。从目前来看,中国网民已经习惯了已有的微博,中文“推特”可能会出现跟国内服务商抢用户的情况。此外,网络专家认为,美国大使馆、美国国务院等在中国的博客网站上都有相关内容,所以,再在“推特”上用一个专门的账号,发布一些针对国内的消息源,效果可能未见得有多好。而且,如果美国政府发布一些针对中国网民,又不同于国内权威解读的消息,“能起到多大作用,就要看网民对他们的信任度有多高。说到底,它就是网民对其信任度的一个投票”。

  “E外交”逐步升级

  2002年,美国外交官詹姆斯·霍姆斯组建了“E外交研究小组”。2003年,该小组并入美国国务院,更名为“E外交办公室”。如今,美国白宫、国务院等政府部门的官网都在首页标出该部门在“脸谱”、Youtube等网站的链接。

  2009年11月,在奥巴马访华前,美国驻华大使馆还专门邀请了一些博客作者,举办针对中国博客的奥巴马访华吹风会。

  国务卿希拉里上任后,一直致力于推行E外交,重视利用“脸谱”、“推特”、Youtube这些平台传递外交政策信息。随着网络在全球各地的事件中扮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美国政府更是加大了在线宣传的力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希拉里还会见了各大网络公司的负责人,公开表示美国会利用网络推行“民主化进程”。美国政府希望利用网络达到政府目的,这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近两三年来,美国以“网络自由”为名,一直在巩固其在互联网领域的霸权。2009年4月,摩尔多瓦发生未遂“颜色革命”,因有“推特”参与,这次革命被称为“推特革命”。2009年5月,根据美国政府授意,微软公司切断了古巴、伊朗、叙利亚、苏丹和朝鲜的MSN即时通讯服务端口。2010年1月,谷歌公司威胁退出中国市场,希拉里随即宣称要“维护网络信息自由流动”。

  网络安全专家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在网络上投入了很多资源。目前,互联网上运行的硬件、软件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可以说,美国在网络中的资源十分充足,“如果美方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事情,对方是很难防范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